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 成都科学城优势明显

2016-03-10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成都将全力加快天府新区建设,打造全省实现“两个跨越”的新引擎。他还建议,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内布局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以更好地利用和发挥现有科教资源优势,聚集创新资源和要素,增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动能。

布局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选择成都科学城有何优势?该区域未来将有哪些机遇?将对成都双创产生哪些影响?

环境优势

环兴隆湖布局 服务交通配套齐全

成都科学城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位于天府新区中心位置。于2013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环绕水面面积4500亩的兴隆湖布局了创新孵化区、信息安全区、大数据互联网区、工业高端研发制造区、工民用设计区、新兴金融区、科技研发区、校院地创新转化区八大产业聚集区。

落脚在此的成都科学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兴隆湖水域、鹿溪河生态绿地为主体,8平方公里的循环、绿色水系景观,同时打造成都科学城疏密有致、亲水宜人、贴近自然的滨湖城市形态;建设多个产城一体单元,构建15分钟生活配套服务圈,高标准配套医疗、教育、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生产生活服务环境;由快线、地铁、有轨电车构成的网状轨道交通系统,三纵主干道直连中心城区,地铁直达双流机场及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各系统环湖串联、无缝换乘……

人气优势

已吸引多家领军企业设立研发中心

据了解,成都科学城将以区域性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等为代表的具体项目,开展一系列工作,努力争取国家相关政策,通过成都科学城的优势,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同时吸引行业的领军企业、龙头企业来成都科学城建立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已经吸引了包括中铁轨道研发设计、川法生态科技园、德国北威州中心、诺基亚全球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西部创新园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重大项目。

未来,成都科学城将充分聚集全球一流的创新企业、创新研发、创新人才、创新资本,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创新第一城。

创新优势

全川、全国高校院所资源聚集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成都科学城建设更多创新创业载体,集中打造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区。一方面把成都、四川乃至全国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聚集过来,另一方面把国内外一些知名企业的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聚集过来。

一年多来,围绕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成都科学城已成功引进包括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一大批科技研发团队和包括阿泰因机器人在内的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众多高校已在洽谈中,双方将打造产业研究院。

“这一构想类似筑波科学城”

——创新发展专家赵弘

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方迪智库首席专家赵弘认为,成都在西部是重要的中心城市,理应担当创新中心的角色,在西部打造创新高地,不论是对四川的发展、西部的发展乃至国家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战略价值。他认为,成都布局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是非常好的战略构想,类似于日本的筑波科学城——其位于东京都东北约50公里,完全是一个政府主导的国家项目,是日本国内研究机构和人才最为密集的地区,曾涌现出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共建国际创新转化研究院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表示,川大已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共建拟投资近4亿的“国际创新转化研究院”,转化全国高端的创新成果。谢和平介绍,这个“3+3”国际创新创业学院(研究院)中的“3+3”,就是“三校+三地”,“三校”就是川大、牛津和匹兹堡大学,“三地”就是英国的牛津、美国的匹兹堡和中国的成都,通过“3+3”来整合各方的创新优势资源和高端人才,面向全球吸引优秀人才来创新创业。

看好成都,这里创业氛围非常浓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兼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对成都的创业环境和投资环境十分赞赏。他说,金山软件在成都有好几百个工程师。“我觉得成都创业环境非常好、氛围非常浓,这一轮成都有很多手游公司做得非常成功,我非常看好成都的创业氛围。”其实,在此前雷军接受采访时就曾谈到成都的创业优势,“除了北上广深,应该就是成都了。”成都商报记者 李伟铭  王垚  张舒

原标题:成都科学城优势明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