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科技创新,提升战斗力的倍增器

2016-03-15 15:22   来源: 中国军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二

3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图为会议开始前,军队政协委员江汉刚、尹卓、张国栋、张西南(从左至右)在人民大会堂就国防科技创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4日,军队代表委员在学习习主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断时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对于一支军队的重大意义,指明了军队科技创新工作的方向和路径,为科技强军宏图伟业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核心技术买不来,军队现代化也买不来

“要继续自力更生,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没有更多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术尤其是国防科技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

“实践告诉我们,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学讲话,谈创新,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军队现代化建设,一定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

建校以来,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包括超级计算机在内的诸多领域闯出一条“血路”,创造出令世人惊叹的奇迹。

“核心技术买不来,军队现代化也买不来——无论什么时候,军队科技工作者心中必须牢牢绷紧这根弦!”国防科技大学原政委徐一天委员长期关注我国在核心领域的自主创新,从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再到今年他提出的“加快地理信息产业自主可控”的提案,落脚点都是在“自主”“创新”“可控”等几个关键词上。在他看来,“唯有自主,才能可控,才能可持续发展”。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但也必须看到,关键核心技术仍有短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委员表示,“如果没有自主创新,我们就会始终处于被动、跟随的落后状态,我国的产业就很难转型升级,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就会被别人卡住脖子。”

超前布局谋划,需要“桅杆上的瞭望者”

两会期间,“人机大战”的相关话题引发军队代表委员关注,人工智能AlphaGo目前领先代表人类围棋顶级水平的韩国棋手李世石。

“这场赛事或许是商业推广噱头,但其背后的东西值得关注。”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周兴铭代表说,“人工智能是又一个重大前沿领域。AlphaGo体现出的深度学习,即通过算法创新对大数据的过滤、筛选、应用能力,是人类追求的关键技术。”

空军工程大学教授唐宏代表介绍,超高速飞行器、无人驾驶、高灵敏传感器等先进科技的蓬勃发展,必将把未来战争引入新的形态;而人工智能领域,“不仅要研究使用,也要在关注实现目标的同时,对对手以及自身可能产生的影响加以重视。”

当今世界,科技飞速发展、日新月异,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孕育兴起的重要历史时刻,人工智能、微纳制造、生物信息等一大批前沿技术成果蓬勃涌现,展示出激动人心的革命性前景。

“科技发展之快、学科领域交叉融合之深、科技创新地位作用之重前所未有。”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慢进则退,我们面临着的,正是这样的紧迫形势。”

习主席深刻指出:“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军队代表委员在学习中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选准突破口,超前布局,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积极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

目前,世界主要国家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优势的颠覆性技术。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代表认为:超前布局谋划,需要“桅杆上的瞭望者”。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争取在一些重要领域后来居上、弯道超车;另一方面,又要增强技术认知力和鉴别力,避免被人误导陷入被动。

比比看谁速度更快、谁的速度更能持续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并以创新为首;“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就要比比看谁速度更快、谁的速度更能持续。”海军潜艇学院教授李丹妮代表说,“作为科技战线的一员,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体现的是对党的忠诚,也是对强军兴军大业的自觉担当”。

如何把握科技创新的脉搏,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效率?军队代表委员有话说——

“要把握‘融’的要求,重点关注交叉融合学科领域。”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学科交叉地带最富有创新活力,是创新成果多发地,要树立“科技无边界,创新无禁区”理念,努力打破部门、单位、学科界限,建立有利于协同创新发展的跨领域、跨行业、跨军地的科研组织模式,形成协同创新的整体合力。

谈及“科学、技术、工程”以及“创新、创造”之间的关联,周兴铭代表认为:“科学,是兴趣驱动,目标是发现新的科学规律;技术,是通过发明让科学知识成为有用的东西;工程,是定型制造。创新为目标管理,允许失败和冒险;创造是过程管理,不许失败。我们要尽力避免用搞工程的方法管科研……”

“一棵树挡不住寒风”“独行快,众行远”,如何提高广大军队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使这一重要群体踊跃投身科技强军大潮?军队代表委员有许多体会——

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代表说,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广大科技工作者是主体。必须具备奉献意识,同时,要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使科技人员的付出得到价值体现。

科技强军,贵在创新,难在创新。如何培养年轻的科技骨干?同在军队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李丹妮代表和唐宏代表有同样的感受:科技人才培养要抓住有志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年轻骨干,为他们创造条件,把他们放到任务中磨练……

架起转化应用桥梁,打通科研应用通道

“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习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引发军队代表委员的热议。

“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谷歌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于3月2日获得一个新头衔:美国国防部创新顾问委员会主席,原因就是他“专长于认定并采用仍处于概念阶段的新技术”。

谈及此,唐宏代表说:“火药是中国人发明的,但是火药应用,是西方国家走在了前面。”在创新过程中,既不能妄自菲薄,对自主创新能力没信心,把自主创新成果看轻了,亦步亦趋,不敢超越;也不能妄自尊大,缺少虚心学习的态度,骄傲自满,夜郎自大;“创新技术要发展,必须要使用。如果有了技术突破,束之高阁,那就难以继续前进”。

“习主席鼓励科技工作者,要增强创新自信。”陈舟代表说,中国人应有这样的自信——外国能搞出来的,我们也能搞出来。如果自己的创新成果自己都不相信、不使用,怎么会指望别人去相信和使用?要促进自主技术、自主品牌、自主标准的成果优先为我所用。

一位军队人大代表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自然界的鸿沟多是天然形成,但墙肯定是人为堆砌的。他说:“让我们团结一致,在科技强军的大潮中,架起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桥梁。”

“科技工作者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来自战场。”马伟明代表说,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通创新创造的“最后一公里”,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创新成果得到战场的检验和认可——这是科技工作者最大的获得感,是他们创新创造的动力源。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习主席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系统论述,引领科技强军新征程。军队代表委员在学习讨论中感到: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成果是军队战斗力的倍增器;一定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为推动军队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发展而奋斗!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原标题:科技创新,提升战斗力的倍增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