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河南被顶替上学者:未收到道歉 处罚未说清原委

2016-03-20 07: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真相浮出水面。据周口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周口发布”公布,假“王娜娜”(原名张莹莹)学籍、学历信息被省教育厅按规定注销,毕业证书被宣布无效,假“王娜娜”被商水县教育体育局解聘,9名责任人受处分。

调查组公布,王娜娜反映本人2003年参加高考后被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未领到录取通知书,被别人拿着录取通知书顶替其上学,该情况属实;反映本人身份信息被张莹莹冒用,该情况部分属实(张莹莹通过考试所取得的《教师资格证》《职业资格证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等证书,所使用的信息均是张莹莹于2004年5月24日变更过的姓名王娜娜及其原始身份证号码信息);反映由于被张莹莹顶替上大学给其生活带来不良影响,特别是不能申请银行贷款的情况,该情况不属实。媒体报道的王娜娜要求张莹莹赔礼道歉、注销学籍、赔偿30万元的情况属实。

据调查组介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管理上存在漏洞,部分人员对工作不负责任、未履职尽责,甚至严重失职,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规定,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周口市农科院院长杜纪格时任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高招领导小组副组长兼招生监察办公室主任,对此应负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周文一时任该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对此应负直接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武朝明时任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临时负责人,对此应负直接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侯长建时任周口市公安局沙南分局副局长,对此应负领导责任,给予诫勉谈话;潘子建时任周口市公安局沙南分局纺织路派出所所长,对此应负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郭爱华时任周口市公安局沙南分局纺织路派出所内勤,对此应负直接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秦淼时任沈丘县第二高级中学高三(15)班班主任,对此应负直接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素华时任沈丘县第二高级中学收发员,对此应负直接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胡筱林时任沈丘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务处工作人员,对此应负直接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对话

王娜娜:调查结果仍没说清我是怎么被顶替的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了事件当事人王娜娜,她表示官方调查结果仍未说清楚自己的学籍到底是怎么被顶替的。

北青报:调查结果已经出来了,你看到了吗?

王娜娜:是看到了,别人告诉我的。调查组也调查了二十多天,实话说,看了调查结果,我觉得有些事情并没有说清楚。

北青报:你认为哪些没有说清楚?

王娜娜:官方的处罚结果中并没有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只说了处罚哪些人,但被处罚的九个人在整个事件中,在哪个环节做了什么都没说清楚。此前张莹莹父亲说是通过中介花钱购买的指标,我想知道我的通知书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成了别人的通知书,这才是我最关心的。

北青报:官方通报中说,媒体报道的王娜娜要求张莹莹赔礼道歉、注销学籍、赔偿30万元的情况属实,你说过这些话吗?

王娜娜:这个是我看到官方调查最委屈的。赔偿30万这个事我确实说过,但那是2015年11月,是在学校一位处长的协调下说的。当时对方想私了,我当时提了要求赔礼道歉,注销学籍的诉求。学校那位处长让我写个“经济上的”要求,我当时说了30万都不够,就随手写了30万。但这是建立在注销她假学历信息的基础上的,而不是说她给我30万,就不用注销学历了。所以,后来对方不愿意注销假学历,我也就没再提过钱的事。

北青报:通报中说,反映由于被张莹莹顶替上大学给其生活带来不良影响,特别是不能申请银行贷款的情况,该情况不属实。这是怎么回事?

王娜娜:当时有那种推销办理大额信用卡的银行业务员来我店里面,对方说因为我个人信息问题所以办不了。这个过程我没有留证据,我也不清楚怎么就成了不属实。

北青报:从事情发生到现在,张莹莹有没有跟你联系过?

王娜娜:没有联系过,有媒体报道她写了一封道歉信,但我也没看过这封信。

北青报:那你现在的诉求是什么?是否跟相关部门提过?

王娜娜:有,就是调查组来的时候,我做了书面的笔录,当时我就说我已经委托律师用法律的形式来维护我的合法权益。

今年2月,记者陪我去学校的时候,我也写过一份公开诉求,一共提出了四点。第一条是调取张莹莹(假王娜娜)在周口职业技术学校(2003年—2006年)的相关资料;第二条是告诉我2006年至今,张莹莹的具体工作状况;第三条是注销王娜娜在此学校的大专学历;第四条是对我本人造成的影响给予一定的精神赔偿。我现在只愿意让法律来处理,谁该赔就谁赔,赔多少是多少。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晓芳

原标题:周口冒名顶替上学者被解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