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年第一轮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昨启动

2016-03-25 07:3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市委第一轮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安排

组别:

第一巡察组

第二巡察组

第三巡察组

第四巡察组

巡察对象:

双流区

金堂县

温江区

彭州市

受理举报电话:

18828080821

18828080822

18828080823

18828080820

今年第一轮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正式启动,成都在全市抽调人员参与今年巡察工作,重点瞄准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土地征收等10个方面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这是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2016年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此轮巡察成都将组建4个巡察组,多名被抽调成员均于接到通知后的第二天(即昨日)完成报到。此次巡察对象包括温江区、双流区、彭州市和金堂县。

谁来巡察?

组建4个巡察组

既有市级部门纪检人员也有基层审计

按照此次巡察工作部署,共组建4个巡察组,每组分别由1名组长、2名副组长以及5名巡察干部组成,巡察对象则包括温江区、双流区、彭州市和金堂县。成都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巡察组组成人员方面,有经验丰富的市级部门纪检组长,也有对基层问题十分了解的乡镇工作人员,以及财务审计方面的专业人员。

成都晚报记者拿到一份市委巡视工作联络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抽调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的通知》,其印发日期显示为3月23日,当中明确提到“今年巡察工作即将启动,根据《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办法》,并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在全市抽调人员参加市委巡察工作,所抽调人员将参与2016年巡察工作。被抽调人员于3月24日到市委巡视联络办报到。”通知还附上了被抽调的人员名单。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抽调人员将参与全年巡察工作,巡察工作期间被抽调人员不再承担原单位工作,“直到部署会召开时,这些人才最终知晓自己正式承担今年巡察工作”。

巡察什么?

脱贫攻坚、教育收费等

10个方面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此前,成都已开展了4轮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22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177人,特别是立案查处了市公积金中心原主任胡旭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强大震慑,强化了党员干部行权必受监督的自律意识。前4轮巡察,全市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对20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部署,在继续抓好7个方面问题的基础上,按照此轮巡察的工作部署,将着力查找在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土地征收、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减轻农民负担、救灾救济、为民服务、医疗卫生、教育收费、环境保护等10个方面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推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以及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据了解,本次巡察从昨日正式启动,每个区(市)县安排3-4周时间。具体进驻时间由各巡察组与相关区(市)县商定。“以往巡察时间大多数为半个月,此次增加到一个月。”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要求,巡察组将了解相关区(市)县及乡镇(街道)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决策部署的措施、成效及存在的问题;了解相关区(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督办及核查;下沉到各区(市)县矛盾突出、问题严重、群众反映较多的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村(社区),各级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收集了解问题线索。此外,各巡察组还将选取部分重点基层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村(社区),认真查找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怎么巡察?

多种巡察方式结合

不搞迎来送往不送土特产

昨日的动员部署会后,被抽调人员便接受了一场专业培训。市纪委邀请曾多年承担省委巡视工作的纪检干部,以《巡视发现问题的方法和技巧》为题,结合真实案例讲述多年的巡视经验。预计1个小时的培训,最终以超时半小时结束。

根据巡察工作需要,巡察组将通过听取区(市)县党委、纪委和基层单位工作汇报,谈话了解相关情况,调阅、复制相关资料;下沉到重点基层单位,直接开展受理举报、座谈调研、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

“大家一定要多到现场看,有一次参加巡视工作,到现场看了后发现一所学校有违规建房问题。”结合自己的巡视经验,一名纪检干部给此次参与巡察工作的成员讲了不少实际操作方法。巡察工作要大量阅读相关资料,该纪检干部认为这非常重要,很容易通过细节发现焦点问题。

根据巡察工作要求,巡察期间,巡察单位要配合巡察组成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相关规定,不搞迎来送往、工作宴请,不送土特产、礼品、礼金,不安排巡察工作之外的其他活动。

相关新闻

今年第一批

纪检监察系统巡察同时启动

昨日的动员部署会后,今年第一批纪检监察系统巡察同时启动,市纪委将成立3个系统巡察组,被巡察对象包括青羊区、成华区、双流区、郫县、成都天府新区等5个区县纪(工)委监察局,此次巡察将在6月底前结束。

按照部署,巡察内容包括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反腐败工作任务情况;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尤其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及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纪违法问题;其他需要巡察的内容。

同时,系统巡察组还将巡察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身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情况等四项工作推进情况及成效。

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原标题:成都今年第一轮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昨启动 瞄准10大方面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