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十三五”扶贫规划咋编? 有望实现五个首次

2016-03-25 21:3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十三五”扶贫规划咋编?有望实现五个首次

——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 张谷

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落幕,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接踵出炉,脱贫攻坚成为核心热词。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省扶贫移民局日前也召开讨论会,讨论“十三五”农村扶贫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及规划大纲。

对全会脱贫攻坚重要部署如何看?如何勾勒未来5年四川扶贫蓝图?近日,记者专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

“脱”“扶”一字之差凸显目的导向

记者:如何看待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对于脱贫攻坚的部署?

张谷: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建议”明确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把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和基本标志,进一步强调了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它们为新的五年规划了科学蓝图、擘画了发展方略,特别是会议将“推进扶贫开发”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

记者:此次全会明确提出“脱贫攻坚”这一概念,这与“扶贫攻坚”仅一字之差,如何理解?

张谷:脱贫攻坚是一个新提法,与扶贫攻坚相比较,仅有一字之差,但是意义重大。“扶贫攻坚”是手段导向,与精准扶贫紧密联系,精准扶贫不一定直接带来精准脱贫,而精准脱贫肯定需要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目的导向,不仅与精准脱贫,更与全面小康强调不落下一个民族一个贫困群众紧密联系,更着眼结果。这一字之变,体现了党中央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精准扶贫的新要求,凸显了目标导向和坚定决心,为脱贫攻坚的实施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指出了途径。

全省扶贫规划编制将全面启动

记者: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脱贫攻坚工程”,根据我们正加紧推进的编制指导意见和大纲,我省扶贫“十三五”规划可能呈现哪些特点?

张谷:目前,我们正在加紧完善“十三五”扶贫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及规划大纲。这事关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决定部署的做实落地,事关扶贫攻坚的成败。编制指导意见和规划大纲目的在于细化我省扶贫攻坚目标,明确建设任务,落实保障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地将省委《决定》与10个扶贫专项方案确定的事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

根据目前指导意见和大纲初稿确定的原则,我省“十三五”扶贫规划编制有望实现五个首次:首次将扶贫攻坚内容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独立篇章;首次实现全省扶贫开发规划片区内外全覆盖;首次实现省市县分层级编制规划;首次规范全省扶贫开发规划的总体设计和格式;省委首次以全委会形式对扶贫攻坚作出《决定》,为规划编制工作确定方向。

记者:根据目前确定的编制意见和确定的基本原则,我省“十三五”扶贫规划基本思路是什么,进展如何?

张谷:各层级扶贫规划编制要以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决定》为基础,以“六个精准”为主线,以“五个结合”为方向,全面落实细化“五个一批”和10个专项方案,要切实做到措施具体、项目落地、资金到位、事权分清。

目前我们已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和《规划编制大纲》,召开了规划讨论会,正进行大纲和指导意见最后审定,全省扶贫规划编制将全面启动。

本报记者 李淼

原标题:“十三五”扶贫规划咋编?有望实现五个首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