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造”机械设备从蒲江走向世界

2016-03-29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成都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以神龙项目为核心,位于成都经开区北拓区内的中法生态园;总体规划面积15.43平方公里,位于蒲江县寿安新城内的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相继落户的多个国际合作园区,已成为成都加大开放的优质承载体,成为成都“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强大推动器。昨日,记者专门来到蒲江寿安,实地探访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的落地建设情况。

众多企业落户园区 产业聚集效能不断显现

从成都出发,经成雅高速行驶约66公里,在寿安出口下高速后,右边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邻蒲江河而设。园区内,一栋栋灰蓝色的标准德式厂房整齐地分布在柏油马路两旁。

上午10点,记者首先走进位于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的博世包装技术和博世电动工具厂区。几辆运送原材料的车辆正在指定位置下货,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但与堆满原材料和成品货物的普通工厂不同,这里的工人并不多,整体上显得安静、整洁、井然有序。

“博世包装属于精密机械设备的装配,对技术的要求较高,并不需要大量工人。”来自江浙的技术工人老黄告诉记者,博世产品的市场一直很稳定,企业在蒲江投产后,订单也比较稳定,像博世包装技术一台设备的销售额有时候就是一家小企业一年的产值。

据悉,博世在全国各地拥有超过50个生产基地,产品涵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以及能源与建筑技术四大业务领域。从2011年到2013年,德国博世集团下属的博世包装机械、博世电动工具和博世包装技术(亚太)研发中心三大事业部,一年一个相继选择落子蒲江。其产品不仅行销全国,远销东南亚,出口到美国、日本,甚至是博世的诞生地德国。凭借优异的品质和极高的性价比,物美价廉的“成都造”机械设备正从这里走向全世界。

不仅如此,跟随博世来到园区落户发展的配套企业源源不断,如今已成功引进以德资为主的精密机械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近50家,产业聚集优势不断显现;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也借着博世的发展在德国众多企业中赢得了声誉,每年都吸引不少德资企业前来考察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

打造德式工业小镇 学校公园配套齐全

从车间出来,记者遇到了蒲江县工业区管委办的工作小分队。“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不定时都会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园区企业调研,及时掌握规模以上企业情况和需求。”工业区管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需求,该县采取24小时回复机制,全县部门统筹,确保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据介绍,蒲江正全力加快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及西部“五金小镇”建设,在工业规划布局、园区载体建设、招商引资新突破、产业新集群培育、服务机制创新等方面,确立了蒲江工业强县五大重点任务和发展蓝图。

除了加强载体建设和企业服务,园区的发展优势在哪里?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呢?

成都合联产业园区投资有限公司是负责打造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的市场主体之一,该公司总经理李建英接受采访时表示,园区建筑全部效仿德国工业小镇模式,绿地率近15%,灰蓝色的厂房透光率达38%,有效利用自然采光,低耗高效;园区还按照“产城一体”的思路,配套了多所中、小学校,并设有欧式风格的酒店、住宅、公园等配套设施,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在蒲江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取得持续、高效的发展。

另一方面,在园区内,随着德资企业不断增多,对职业技术工人有了更高的要求,引进德国职业技术培训也被提上日程。记者注意到,西部首家中德(成都)AHK职教培训中心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近期将完成培训中心装修、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并正式投入使用。这里的学员三年学成毕业后,将手持德国AHK(德国工商大会)认证的职业证书,作为新一批高级职业技术人才进入“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内工作,为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技能人才储备。

蒲江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将充分利用德国的制造技术、专业人才、管理经验等优势,重点发展机械产业、生物产业和包装印刷产业及其上下游优质配套企业。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合作园起步区开发建设,形成德资独资、合资为主等100余家企业聚集地,实现产值80亿元以上。本报记者 李自强

新闻链接>>>

成都的国际合作园区

位于蒲江县寿安新城内的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总体规划面积15.4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起步区1750亩。重点引进和利用德国产业技术、专业人才、管理经验,重点发展精密机械和生物产业,全面建设中德合作的国家级示范项目及功能结构优化、高端优势突出、产城有机整合的千亿级“五金小镇”。

位于成都经开区北拓区内的中法生态园,初步规划面积22.3平方公里,覆盖西河、洛带、黄土3个乡镇。园区通过借鉴法国乃至全球的经验,结合自身的特色,将人置于项目的核心,成为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发展典范。在空间规划布局上,提出了“一轴三带多板块”功能分区规划。同时按照“产业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三态合一的生态指标体系,构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配套体系。

原标题:“成都造”机械设备从蒲江走向世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