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城市格局

2016-03-29 07:5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8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和解读《成都市城建攻坚2025规划》。该《规划》是成都市首次按照全域、全口径原则制定的城建领域建设规划,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全市范围内的外联内通交通枢纽功能、新型城镇化、市域快速交通网络、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生态环境、城市安全设施、城市更新、智慧城市等内容。到2025年,成都将建成功能完善、生态优良、环境宜人的现代化城市。

为达到上述目标,成都将实行“三步走”:第一步是到2018年,努力构建以“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化城市群为特征的大都市区发展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国家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提供基础支撑条件。第二步是到2021年,人居环境和城市功能改善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大都市区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基本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第三步是到2025年,城市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大都市区发展新格局,建成功能完善、生态优良、环境宜人的现代化城市,为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成都市建委副主任任务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对《规划》中,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的九大任务进行了详细介绍。

对外交通枢纽方面,成都主要目标是稳定中西部门户枢纽机场和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巩固国内第五大铁路枢纽的地位,努力构建国家向西开放的铁路门户枢纽,构建连接“一带一路”交通大通道,形成以成都为核心辐射西部地区的对外高速公路交通圈。建成投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实现航空年旅客吞吐量7500万人次和年货邮吞吐量120万吨,铁路年旅客发送量达到11000万人次,国际快件中心业务量超过1200万件/年,铁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年,市域内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170公里左右。

新型城镇体系方面,成都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和“城市群”的主体形态,将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城市发展格局,重点推进建设一个特大中心

城市(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双核)、八个卫星城、六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以及68个小城镇,打造大城小镇梯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互补、联系便捷、城乡交融的城镇群,形成“18610+68”网络化城市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

市域综合交通方面,构建以双核为中心、覆盖市域城镇体系的半小时交通圈,加快市域轨道交通建设,完善市域快速路网体系,强化城市核心区交通功能。全市轨道交通在建和通车里程达到1200公里,轨道交通实现全域覆盖,“双核”加密成网,市域快速路总里程达到1040公里,中心城区“三环十八射”290公里快速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中心城区实现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80%,天府新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5%,全面建成公交城市。

城市生态环境打造方面,成都将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全面形成“山、田、河、湖、林”生态保护体系,基本建成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西部特大型中心城市转型发展引领区和长江经济带水生态文明典范区。通过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城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实现城市森林覆盖率41%、城市绿地率40%,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绿道系统全域覆盖;通过重点规划建设20座水库、50个湖泊湿地、10座再生水厂。

同时,在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安全、城市更新及风貌特色塑造、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个方面,《规划》也分别制定了任务以及具体指标。

(记者 冉倩婷)

原标题: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城市格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