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央视中文国际:成都市民到菜地里逛公园

2016-04-01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成都彭州市有这样一个蔬菜主题公园,公园建在菜地上,里面的植物都是由蔬菜装扮的。许多人听说了这个特别的公园,纷纷前来看个新鲜。彭州市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是一个农业人口占60%的县级市。这里年平均气温在15摄氏度左右,无霜期长达278天,非常适合蔬菜的生长。当地农民的收入一半都来自种植蔬菜,每项涉及蔬菜种植的项目都是关系到民生的大事。在听说蔬菜变公园这件新鲜事儿后,记者特意来到彭州市。

沿着新修的蔬香路前往彭州市濛阳镇,一路看到的是不断新建的农房。近些年成都经济圈打造城乡统筹升级版,农村新建项目层出不穷,乡间公路的两侧专门用红色区域划出了自行车道,听说是为了方便骑自行车来这里的游客。

来到这个蔬菜主题公园的核心区——青江社区。社区里除了新建的居民小楼,还有水塘、花圃、小桥、水车。优美的环境吸引来游客,从空中看起来漂亮的花圃,走近一看都是蔬菜,两种颜色的蔬菜种在一起组成了熊猫的图案。

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蔬菜主题公园建成后,前来参观旅游的人日益增多,亲子体验活动,就是蔬菜主题公园的旅游项目之一。以前的菜地变成了公园,游客们多了一个去处,菜农们也多了一份旅游的收入。

通过四处走访发现,将菜地种成花园,蔬菜的品种至关重要,品种越多,种出来的效果越好。经人介绍,蔬菜主题公园并不只是把菜地种成花园那样简单,它的背后是一整套服务体系。政府提供土地、菜农提供劳力,企业提供菜种和技术支持。在这个体系当中,最核心的是新技术的运用。在种都公司的基地里蔬菜被像花一样进行培育。

这些蔬菜园艺是蔬菜主题公园的展示之一,被称为“阳台蔬菜”,属于创意农业项目。在世界各地,创意农业作为一种新的农业形式广受欢迎。

蔬菜主题公园所在的濛阳镇,引进了30多家农业企业参与开发,成为这里创意农业开发的主体。伴随着许多企业进驻蔬菜主题公园,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也随之而来,当地的农民经过培训,从原来的菜农摇身一变成了企业的技术工人。

蔬菜主题公园里建成了许多别墅,村民的居住条件因此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改变最大的是卫生条件。现在别墅里通水、通气、集中排污,比起以前方便了很多。

现在蔬菜主题公园建成以后更多的土地参与了流转,也使这个合作社的规模扩大了,据了解这里有一个合作社,他们的这个土地面积就增加到了300多亩,也就是20多万平方米。

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各种农业形式在流转的土地上相互影响、相互竞争,使得合作社必须想尽办法求得生存。耕地面积并没有因为土地流转而减少,相反,产量却因为改进劳作方式而增加。蔬菜主题公园既是一个观光农业的生态旅游项目,又是一个包括了各种经营主体的生产模式。

经过这几天的调查,记者发现蔬菜主题公园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变,它更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和个人参与到这个创意中,让这片土地焕发出新的活力。

原载3月29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有删节

 

原标题:到菜地里逛公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