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多家公园座椅设置未达标 年内将完成整改

2016-03-30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石人公园,大量游人坐在花坛边 

阳春三月,春光烂漫,成都各大公园又迎来游人高峰期。然而,涌入公园的人群发现,公园内的座椅,难以满足游人需求。一些公园甚至出现争抢座椅的情况。

根据建设部发布的《公园设计规范》中公园的条凳、座椅有相应规定,“其数量应按游人容量的20%~30%设置”。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市内10家公园发现,相当数量未达到这一标准。

对此,成都市园林管理局公园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市内多数公园建成年代较早,随着游客增长,座椅数量不能满足需要,目前,已对所有公园进行普查,对不规范的公园在今年之内整改完。

成华公园,有游客自带板凳

市民反映

公园里找不到座位 自带小板凳

拿着小板凳,走10多分钟路,3月26日上午,刘大爷来到成华公园。“公园板凳少,经常找不到坐的地方,虽然拿个小板凳要走10多分钟,但总比没有坐的好。”而同行的杨大爷则是随身携带一张报纸来解决坐的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成华公园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150亩),属于小型公园。成都商报记者在整个公园看到,公园中共有木质长椅20个,每个可容4人坐,共计80个座位。

座位不足的公园不止成华公园一处。在成都市人民公园,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每逢周末,都会出现座椅打挤的情况。游客徐先生说:“天气好点或周末的时候,经常找不到凳子坐,建议公园能多增加座椅。”

人民公园节假日游人数量可达2万余人,而成都商报记者在园内人工清点发现,公园内的座椅包括钢木结合座椅、石材座椅和凉亭长廊座椅等,加起来仅约能提供630余个座位。

记者调查

多家公园未达坐凳设置标准

公园内到底应该设置多少座椅才合适?1993年施行的、由建设部发布的《公园设计规范》对此早有标准。

《公园设计规范》第二章第四节第四条规定:“公用的条凳、座椅、美人靠(包括一切游览建筑和构筑物中的在内)等,其数量应按游人容量的20%~30%设置,但平均每1h㎡(百平方米)陆地面积上的座位数最低不得少于20,最高不得超过150。分布应合理。”

成都市的各个公园座椅数量是否达到这一设计规范?成都商报记者展开调查。

在望江楼公园,一名管理人员表示,公园平时游客数量为3000~4000人,天气好的周末能有7000多人。按照每日平均游人量来计算,望江楼公园需要设置约700个座位才符合规定。但根据工作人员出示的一份名为“成都市公园普查情况表”显示,截至2014年4月17日,望江楼公园“园凳(条)”数量为139个。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个凳子平均能坐3~4人,座位总数约为550个。

百花潭公园平时游客数量为5000~6000人,按照《规范》,需设置约1100个座位,但公园数据显示仅有440个;文化公园游人数量为4000人左右,按《规范》需设置800个座位,但实际约180个……

谈到《规范》,百花潭公园基建科负责人罗老师有些激动,“按照那个规范来的话,我们公园应该要有1000个座位。1000个座位,一个按一平方米来算都要占1000平方米,公园还要求93%的绿地覆盖。”而根据记者计算,1000平方米只占该公园9万平方米(135亩)总面积的1.1%。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10个公园,其中园方管理人员能给出游客数量、园区面积的有6个中,计算发现,仅有新华公园、活水公园两个公园达标。

原标题:公园踏春无限好 只是座椅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