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公墓只能使用20年?成都市民政局:说法有误(2)

2016-04-05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多地墓穴到期潮

20年到期如何续费?

清明节期间,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山东、北京、辽宁、重庆、内蒙古、云南、广西等地出现墓穴“到期潮”,仅山东、北京、云南等少数地方对到期墓穴如何续缴费用出台政策;在一些地方,到期墓穴欠缴续租费用的情况较多,墓园管理方如何处理无主墓面临难题。

1

政策真空

怎么续缴?什么价格?

仅有个别地方出台规定

目前,多地出现墓穴到期现象。沈阳骨灰入土植树纪念林36万盒骨灰中,超过一半的已经过期;山东青岛的百龄园公墓、九峰陵公墓等到期墓穴过万,济南的玉函山安息园4万多个墓穴中到期的有1.2万个左右,其中有2000多个到期后没有续费,最长的到期后四五年没有缴费;北京的33家经营性公墓中,面临到期问题的约有10余家,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6万多个墓穴中,到期和面临到期的超过3万。

记者调查发现,墓地到期怎么续缴、按什么价格续缴等问题,目前全国多数地区处于政策“真空”,仅有山东、北京、云南等地出台相关规定,其续租价格、续租周期也不尽相同。

山东采用基层物价部门对具体到期墓园发文件定价格的模式,文件的执行期多为5年。比如,青岛物价部门规定,百龄园公墓和九峰陵公墓的期满墓穴收取每年200元的公墓维护管理服务费,缴费期原则上为5年。

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如果以传统方式续租,北京的第一次续租暂定周期为10年,费用目前只按相关标准收取土地租赁费和墓地管理费两项,“目前收费特别是管理费用明显偏低,将等相关政策调整后,再重新确定标准”。

云南等地对到期墓穴的续租仅有一个原则性的规定。比如,云南2014年出台的《关于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中规定经营性公墓维护管理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公墓经营单位自主制定收费标准。

2

处理难题

墓穴过期联系不到家属

缩短使用期公众难接受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地在处理到期墓穴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

欠费墓穴不知如何处理。济南玉函山安息园是全国最早获得“续租批文”的墓园之一,负责人孙建军说,早在2010年,济南市物价局就专门发文,对期满的普通型公墓收取护墓管理费最高不超过每月15元,中、高档型最高不超过每月25元。“由于各种原因,到期墓穴很多时候联系不到家属。”

根据《辽宁省公墓管理办法》,期满后逾期3个月不缴纳的,按无主墓穴处理,但包括沈阳回龙岗墓园在内的管理方都并没有对过期墓穴按无主墓处理。回龙岗墓园服务中心主任李树尧说,尽管政策上对无主墓有明确的时间判定,但现在所有过期墓穴依然都保持原状,连集中迁到骨灰塔都没有做,就怕将来家属找麻烦。

缩短墓穴使用期限,公众尚难以接受。《北京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鼓励缩短墓穴租赁期限”。不少网友直指,20年到期已经太短,进一步缩短周期更不合适。

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乔宽元指出,墓穴的使用和缴费周期要兼顾土地资源紧缺的现实和百姓的接受程度,居民的代际年龄已经从十几年前制定使用周期时的20年延长到了30年,使用周期比较短的地方需要尊重社会现实和居民需求制定较长的期限。而在上海、深圳等地墓穴的使用周期在50年乃至70年的,适当研究如何缩短期限很有必要。

新闻链接

“豪华墓”“活人墓”仍禁而不绝

现行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规定,严格限制公墓墓穴占地面积和使用年限,具体由省区市人民政府按照“节约土地、不占耕地”的原则规定。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戏码仍在多地上演。

规划各类墓位5万多个的西安霸陵墓园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墓园之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该陵园已安葬2万余逝者,其中家族墓和亭葬等“高档墓”有100个左右。记者在“高档墓区”看到,亭葬墓位上,雕花、刻字、彩绘一应俱全,亭下埋葬主人,其子孙过世后将绕着主墓环形埋葬。

“亭子的大小、位置都可以选择,最好的超过70万元。这还不是最贵的,最贵的是家族墓,价格多在百万元以上。这类墓位一般不公开销售,只能提前订制。”工作人员说。

在豪华墓地建设屡禁不止的同时,各式“身未亡、先占墓”的“活人墓”也在各地时有发生。

桂林尧山风景区风景优美,是当地人眼中的风水宝地。记者近日在风景区附近的挂子山村看到,村庄周围遍布成千上万的坟墓。见记者走近,许多村民纷纷围拢过来推销墓地。

在挂子山村的一片墓地,记者见到了一座“活人墓”,目前用石块垒了一圈的墓身,内部没有泥土,墓前也没有墓碑。一位老年村民透露,这个坟墓已经售出,但没有安葬,附近有很多这样的“活人墓”。很多人甚至是年轻人考虑到不断上涨的价格,早早就预备了墓地。

这位村民向记者推销坟墓间仅剩的2块墓地,每块大概4平方米,要价1.4万元,他表示费用包括土地使用费、石碑费、人工费等,还可以开具有村委会公章的收据。

互动

“墓地围城”如何破解?

《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2-2013)》显示,全国大部分城市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破解“墓地围城”的困境,你如果有什么话想说,欢迎致电华西传媒集群新闻热线028- 96111、关注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微信、添加华西都市报QQ报料平台(QQ号130069110),我们期待您的互动。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成都市民政局:市民只要续缴管理费,墓穴都将妥善维护和保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