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波兰前驻华大使:蓉欧快铁让波兰成都“联姻”

2016-04-08 07: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波兰前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成为成都荣誉市民。

4月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外事侨务办获悉,波兰前驻华大使、现任波兰共和国外交部巡回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被正式授予“成都荣誉市民”称号,成为成都新晋的“荣誉市民”。据悉,目前获此称号的老外已超过30人。

随后,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在他的微博上发布消息,“用中国人的方式,不能太张扬,得奖了要保持谦虚一点。”他的微博只有140个字,完全不够表达他激动的心情。

揭秘

设领事馆蓉欧快铁是决定因素

蓉欧快铁、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波兰罗兹与成都结为“姐妹城市”……在所有成都与波兰的关系中,塔德乌什·霍米茨基是一位关键的“红娘”。

在他就职驻华大使时,助推波兰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告诉记者,在他来中国担任驻华大使之前,他在波兰外交部负责亚太领域的事务。当时,波兰已经决定在中国西南地区设立一家总领事馆。

在哪个城市设馆?这让波兰外交部伤透了脑筋。塔德乌什·霍米茨基说,当时有3个备选城市。考虑因素有很多,包括商业机遇,教育合作机会,领馆人员的工作环境等。他们在3个城市之间来回斟酌,其中两个城市距离非常接近,非常难以决定。

最终,他想到一个好办法。2014年,塔德乌什·霍米茨基率领波兰外交部的设领考察团来实地考察,切身感受到底哪个城市最适合。考察团中包括负责政治、安全、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官员。决定过程是非常艰难的。

“最终选定成都,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是蓉欧快铁,这条快速通道已经打通了成都到波兰的交通大动脉。”他说,现任的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当时也在考察团中,其实卡夏对成都算是“一见钟情”。

商机

中国商品在波兰市场非常抢手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非常看好蓉欧快铁。他大力支持在成都和罗兹两地建设货物转运中心。在他的推动下,罗兹在华第一家经贸代表处于2014年4月落户成都。

他告诉记者,随着蓉欧铁路的开通,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出现在波兰市场上,且非常抢手。然而,相比中国产品的抢手,波兰进入中国市场的势头不足。他非常希望能够帮助波兰公司运送物品到中国。

“目前,波兰经由蓉欧快铁出口到中国的商品总量正在缓慢增长,主要是食品出口。”他说,食品产业是波兰的优势产业,波兰出口到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的食品总量比波兰本土消耗的总量还要大。

在他看来,中波两国的贸易总量和投资总量都在增长,但是增长速度还不够。“中国太大了。波兰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双方合作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他说,虽然波兰驻中国各地的使领馆都在努力介绍中国的商业机会,但是效果还有待增强。他建议波兰的商界人士先在波兰发掘出对中国人有吸引力的产品,再把这些产品卖到成都来,再以成都为核心,延伸到中国的其他城市。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秋凤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新晋一名“荣誉市民”,目前获此称号的老外已超30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