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奥巴马谈任内最大错误:介入利比亚善后欠规划

2016-04-12 07:14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0日在访谈中说,自己两届总统任期内的最大错误是在军事介入利比亚的善后工作方面“毫无规划”。他承认利比亚在其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倒台后陷入“混乱”,但仍坚称当初军事干涉利比亚的决定“正确”。

【错在善后“欠规划”】

在10日播出的《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访谈中,主播克里斯·华莱士问奥巴马,任期内“最糟糕的错误”是什么。奥巴马罗列了卡扎菲倒台并身亡后利比亚的种种乱象。他说,最大的错误“或许是没能对介入利比亚之后的情况做(应对)规划”。

利比亚2011年爆发内战,美国等西方军事干涉,帮助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此后,利比亚内乱更加严重,派系争斗加剧,成为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发展的“温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伺机扩张。美军已多次在利比亚境内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

美国非洲司令部指挥官戴维·罗德里格斯将军几天前告诉媒体,2015年以来,“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规模已扩张一倍,人数增至6000人。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阶段,利比亚问题再遭热炒。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上月7日参加市政厅会议时表示,对利比亚后续发展深感遗憾。

在奥巴马看来,利比亚是前车之鉴。他在两周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若是现在被要求军事介入。我们会自问,介入之后有规划吗?”

【仍坚称介入“正确”】

奥巴马坚称,军事介入利比亚的行为“正确”。他和希拉里先前一直辩称,混乱并非源于卡扎菲倒台,而是因为无法在推翻卡扎菲之后扶植出稳定的政府。

作为军事介入利比亚的强有力支持者,希拉里2011年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曾得意洋洋地评价卡扎菲之死。她甚至模仿凯撒大帝大获全胜时的豪言壮语说,“我们来了,我们看见,他死了。”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今年1月接受雅虎新闻采访时说,奥巴马之所以会把精力放在利比亚“政权更迭”上,希拉里是关键说客。

盖茨说,“总统告诉我这是他作出的最艰难的决定之一。”他认为,如果希拉里没有表示支持,或许奥巴马就不会作出这样的决定。

国会研究服务部本月称,卡扎菲政权倒台之后,利比亚政治过渡遭到武装组织阻碍,同时临时政府内部纷争不断也对政治过渡产生不利影响。

奥巴马还在访谈中说,自己推动的医疗保险改革法获得通过是他任期内最开心的一天,而最糟糕的日子是“赶往纽敦的那一天”。2013年12月14日,位于美国东北部康涅狄格州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造成20名学童、6名教师死亡,是美国近年最受关注的校园枪击惨案。(陈丹 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奥巴马谈任内“最大错误” 介入利比亚善后欠规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