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山古城缘何被弃 洪水?战争?人口迁徙?(2)

2016-04-19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技艺高

遗址出土陶器石器丰富

展现古人较高审美能力

在刘祥宇带领下,记者来到遗址附近一处小院,这里依次存放着此次发掘出土的石器和陶器。当记者一走进小院,工作人员从屋内端出高山古城内先民们的“锅碗瓢盆”。虽然这些陶罐已经破碎,均由考古人员修补过,但在刘祥宇细致解说下,这些陶罐精美的外形和不同的用途,都一一呈现出来。刘祥宇说:“这些外形各异的陶器,有喇叭口高领罐、豆、壶等,大都属于泥质陶,做工精细,陶罐上多饰有花纹,有附加堆纹、刻划纹、绳纹、指甲纹等。其中部分陶罐底部还特意做了几个装饰性的穿孔,可见生活在高山古城内的先民们非凡的审美能力和高超的制陶技艺。”

在这些陶器中,一件破损的豆器格外引人注目。记者看到,这件豆器只有一半,但豆器底部断裂处两端有两个小孔。据刘祥宇转述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江章华先生的分析,这两个小孔应是古人在豆器摔成两半后,为修复起来特意钻下的,可见先民对这些器物十分珍视,破损后还舍不得丢弃。除了陶器,现场还有斧、锛、凿等石器。刘祥宇介绍说,由于发掘区域属于墓地,所以出土的石器大多粗糙,少有精美的石器出现。

延伸阅读

高山古城较宝墩文物

埋藏更丰富

昨日,记者在高山古城遗址现场获悉,目前成都平原上最大的史前古城宝墩古城,据高山古城遗址约20公里,两处古城在年代上也极为相近。刘祥宇告诉记者,两座古城各有千秋,宝墩古城遗址面积大,但高山古城遗址文物埋藏较为丰富。

刘祥宇告诉记者,虽然高山古城存在约四五百年后被弃,但通过勘探发现, 生活在这片区域上的聚落痕迹一直延续到汉代,其中在城外不远处还发现了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存,这一属于十二桥文化遗存的发现与确认,是目前成都平原史前城址中仅有的。

科技考古助阵

将侦破更多未知信息

昨日,记者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在对高山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中,还开展了植物考古、环境考古、遥感测绘、陶器石器成分测试分析等多项科技考古工作,依靠这些先进科技手段,将“侦破”更多的未知历史信息,为还原高山古城内先民的生活状况提供有力保证。

据悉,目前在植物考古和动物考古上已有了初步成果。刘祥宇介绍,相关植物考古专家在对采集到的大量土样标本进行浮选后,初步鉴定出水稻、粟、黍等植物种属;相关动物考古专家也根据出土动物骨骼的形态学特征,鉴定出猪、狗、鱼等动物种属。“同时,目前对土样进行植硅石测试分析和对陶器石器成分测试分析等工作,都已完成了初步采样,下一步,实验室分析工作即将展开。”刘祥宇说。

本组稿件由 蒋峰

本报记者 王梓均 摄影报道

原标题:高山古城缘何被弃……洪水?战争?人口迁徙?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