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山古城缘何被弃 洪水?战争?人口迁徙?

2016-04-19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前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的高山古城遗址考古成果,为生活在4600年前高山古城的先民们的生活状况揭开了冰山一角。昨日,记者为了能够寻找到更多的蛛丝马迹,来到高山古城遗址所在地,探寻这群古蜀先民神秘的生活状态,在考古现场负责人的介绍下揭开了这层神秘面纱的一角,窥见其中一隅。

一座城

古城存在仅四五百年

城墙建筑方式与宝墩一致

据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刚刚发布的高山古城遗址考古成果,高山古城遗址距今约4600年,比之前发现的宝墩古城遗址更早。昨日,记者驱车穿过古朴的安仁古镇后,进入一条沃野良田围绕着的乡村小道,顺着蜿蜒的小路来到高山古城遗址的所在地——成都市大邑县三岔镇赵庵村古城埂。

记者在高山古城遗址现场负责人刘祥宇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了农田中一处凸起的土埂处。刘祥宇告诉记者,这处突出的土埂,就是距今4600年左右的高山古城城墙的残段。记者看到,如今这处留存下来的古城墙,高约2米,厚20余米,城墙上除了茫生的杂草,还被村民们种上了农作物。刘祥宇告诉记者,“这处残留的片段,正是古城墙的东南角,从对城墙的解剖情况看,高山古城的城墙在建造之初,城墙很高,宽则有数十米,这些城墙采用斜坡堆筑的形式夯筑而成,与原宝墩古城城墙的建筑方式完全一致。遗留到现在的古城墙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段,分布在古城的东南角、西北角、西南角,以及东、南、北三面。但通过这些遗迹,已能清晰地看出古城的走向和范围。而且通过解剖发现,属于宝墩文化的地层一共有4层,所以,高山古城在存在约四五百年后就被废弃。”

高山古城为何只存在四五百年就被弃?是东城墙比邻的河水泛滥淹没了古城,还是由于战争、人口迁徙等原因导致了高山古城的没落?刘祥宇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考古成果,并不能推测是哪种具体的原因导致古城的没落,“高山古城城墙的遗留现状和宝墩古城不同,宝墩古城西南方向内外城墙缺口一致,以及对城内流经的古河道内的树干分析,洪水是导致宝墩古城衰落的最大元凶,但在高山古城,却找不到这种类似的证据。”

城中人

古城先民或来自岷江上游

但已与东部有了交流

生活在高山古城的先民们在高大城墙的庇护下,繁衍生息了四五百年,但考古工作者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在这座占地34.4万平方米的古城内,有河流流经。那么,高山古城内的先民们是如何解决饮水问题的呢?刘祥宇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未发现城内有河流经过,但在城外,古城的东城墙却比邻着一条南北流向、宽约200米的大河,这条大河应该是先民们取水的主要地点,直到上世纪70年代这条大河还有少量的河水。记者看到,目前这条河流已消失,河床上已是一片农田,但地势较周边略低,这也成为考古工作者首先确定这在以前可能是一条河流的直观证据。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正式的发掘中,主要的发掘地点是位于古城中部区域的一块墓地。在这块墓地上出土了墓葬、人祭坑、奠基坑、灰坑、灰沟、水井、建筑遗存等,令考古专家惊奇的是,这块墓地不但是目前成都平原年代最早和最为完整的史前墓地,而且墓地内还出土了保存完好的人类骨骸,这在成都平原其他史前古城遗址中不曾见。

这一人类完整骨骸的发现,能不能解答古蜀先民从何而来的谜团呢?刘祥宇告诉记者,从出土的人类骨骸形态特征来看,属于甘青地区的人种,与之前猜测的古蜀先民来自从岷江上游迁徙而来的古羌人吻合。但令考古专家们感到惊奇的是,在这些出土的头骨上有“拔牙(上颌侧门牙)”特点。刘祥宇告诉记者,这种“拔牙”的习俗,大多是在山东大汶口文化墓葬中被发现,大汶口文化早于高山古城所处的文化期,很可能当时生活在成都平原的先民已和中原地区先民有了交流,体现了古蜀先民的开放。

原标题:高山古城缘何被弃……洪水?战争?人口迁徙?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