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正草拟闲时停车政策 允许错时短时租车位

2016-04-20 07: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通惠门参加闲时车位分享的一个小区,外来车辆凭卡出入小区内部停车场

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明宇金融广场上班的王徐每天都在和人抢车位,“周围商业停车位简直‘奇货可居’。平均每天收费22块,还常常找不到车位。”

从去年年底,他不再开着车到处转悠,而是提前打开一款停车软件,搜寻附近某住宅小区的停车位——一些车位主人因为上班离开车位闲置,会在软件上出租车位。停一天下来,收费要比附近商业停车场便宜七八块钱。

王徐生活方式的变化,正是“分享经济”在我国迅速发展的写照。今年“分享经济”概念第一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

但闲时车位分享,在成都尚走得步履蹒跚。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最近两年来,不少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推出闲时停车场租赁业务,但市场并非反响热烈。供给不足的同时,停车位却又不可避免地闲置,这其中有何阻隔?

值得一提的是,市建委公建处已经注意到“闲时车位分享”这一概念,正草拟相关方案送审,尤其是“鼓励既有停车资源开放共享……允许个人或单位错时、短时出租(出借)自己的停车位”,试图推动行业发展。

新招

分享私家车位 空闲时段用于出租

去年七八月,殷晓舜关闭了自己的旅游业务,准备做一款分享车位的软件。他的灵感来自于滴滴打车和优步,“既然他们能把座位分享出来赚钱,为什么我们不能尝试分享车位?尤其是现在停车位这么紧张!”

他拉上两个合伙人,开始捣鼓一款界面、操作流程都跟打车软件有些类似的停车软件,为它取名为“私家车位”,目标显而易见:希望能让拥有私家车位的人,在空闲时段与外界进行分享。他做过市场调研,发现因为上班、出差等原因,居民小区停车位白天的闲置率约为60%,夜间则在10%到13%。

就算是在成都本地,殷晓舜的起步也属于比较晚的那种。2013年12月,另一名投资者熊运余也瞄向了“空闲车位交易”这个概念,“当时国内其他城市已经有类似的软件”,他准备引入成都。次年8月,公司推出“泊泊停车”APP。

在熊运余看来,这个模式看上去既“美好”又“宏大”,“钱景”不可限量。殷晓舜也很受鼓舞。去年12月,他从市交委拿到一组数据,全市5000多个停车场,停车位数量在125万个左右,其中私家车位有50多万个。

他乐观地算了笔账:如果1/3的车位主人接受这种模式,就有10万个车位,“如果每天挂一半出来,就有5万个车位;如果能停上一万个车位,按8元一单、公司提成10%来算,每天就是8000元收入,公司就能赚钱了。”

难点

物管不开道闸 一切就是空谈

不过,殷晓舜也坦言,这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实际上,两个APP投入市场后,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跟滴滴打车不同,在他们和车位主人之间,还有一道障碍:物业公司。“即使车位主人答应,只要物管不开道闸,一切就是空谈。”

殷晓舜跑过不少小区,物管公司的担忧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停车多了,保安人手就可能不够,增加的费用谁来出?对外来车辆不熟悉,如果出现被盗怎么办?另外是行车秩序,万一出现车辆擦挂,谁来赔……

起初殷晓舜希望通过利润分成,吸引物管,分配比例分别是业主65%、物业25%、公司10%。但他很快发现,这点收入对大型物业企业来说毫无吸引力,分到手里的太少,和所承担的责任不符;而规模小的又反倒觉得这点分成少了。两个多月下来,注册用户突破2000多个,但成交数量每天只有20多单。

为了吸引客户加入,熊运余则制作了一批车位地锁,它们可以安装在车位上,通过蓝牙系统控制,订单户通过APP下单成功后,可以跟车位主人的车辆一样凭识别系统进入、泊车。尽管承诺可免费赠送车位锁,但加入的车位主人并不多。从去年到现在,只送出去100把地锁。而每把锁的成本价在千元左右。

他们办公楼附近,有业主曾经最多一个月赚了400元,但最后还是无奈地拆卸掉地锁并还给他们,“让我们先把物管搞定再说。”如今,他们APP上的活跃数量每天只有500多个。

原标题:闲时车位分享 成都遇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