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6马奔腾 成都步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快车道

2016-04-20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

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

和农村综合改革

2

国企改革

3

流通体制和开放型经济改革

4

投融资体制改革

和地方资本市场建设

5

中外合作园区建设

6

对外通道和口岸建设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成都新机场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意味着我市在对外通道和口岸建设上再上新台阶。作为首位城市,成都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当好一个支撑,不仅在经济发展上起着“火车头”的作用,更肩负着为全省率先探索改革开放经验的重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五个突破”重大要求中的“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成都明确了在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国企改革、流通体制和开放型经济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地方资本市场建设、中外合作园区建设、对外通道和口岸建设6大方面实现新突破的实施方案。

关键词: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

全面完成新“四权”确权颁证

全面推广土地“预流转+履约保证保险”

今年,在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上,我市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展郫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规范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程序,建立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收益分配机制,改革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并研究制定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的指导意见。同时,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途径,开展盘活闲置农村房屋资源改革试点。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今年,我市将全面完成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和小型水利设施所有权等农村产权新“四权”确权颁证工作;构建农村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体系;全面推广土地“预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履约保证保险面积达到50万亩。另外,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并完成经济林木所有权确权颁证,盘活全市千亿林权在地资产。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也是今年的一项重点。我市将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抵押贷款,稳妥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发展农业生产设施、农产品等农村动产及其他财产权抵(质)押贷款;创新涉农保险产品,发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土地流转履约保险。

关键词:国企改革

实现市属国企所有权与经营权有效分离

在国企改革方面,试点将符合条件的市属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同时,推动政资、政企分开,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有效分离;积极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上市融资。

关键词:流通体制和开放型经济改革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经验

争取第三批内陆自贸试验区落地成都

紧紧围绕在流通体制和开放型经济改革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今年我市将全力抓好国家内贸流通体制改革,今年6月前完成城乡一体内贸流通创新发展体系、城乡社区居民生活综合服务体系、内贸流通信用体系等相关制度、标准制定和示范点位建设,在今年9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确保通过国家验收。

同时,争取第三批内陆自贸试验区落地成都,全力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建成电子口岸,培育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集群,新增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5家以上,经营商家100家,建成跨境电子商务园区2个,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亿美元;制定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实施方案并扎实推进。

关键词: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地方资本市场建设

力争今年新增上市企业15家

在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地方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我市将启动修订特许经营权管理办法,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健全“一制度、一中心、三库”PPP项目工作体系;深入推进经济证券化行动计划,力争全年新增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公司15家,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75家,扩大各类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等发行规模,全年直接融资额达到750亿元。

并且,加快建设地方资本市场,争取设立成都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都互联网金融交易中心、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成都股权众筹交易所,争取开展股权众筹试点。

关键词:中外合作园区建设

加快推动“中国―欧盟中心”项目

完成3个中外合作园区的空间布局规划

在中外合作园区建设上,今年我市将完成中韩、中德、中法3个中外合作园区的空间布局规划,打造成为模式创新、契合国际规则、全面对接国际环境、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等载体建设也将得到加快推进。我市还将研究制定企业定期对接洽谈机制,构建集成中外政策优势的园区政策体系;支持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发展,加快推动“中国―欧盟中心”项目,制定“中国—欧盟中心”6+N功能布局、运营模式方案及专项扶持政策。

关键词:对外通道和口岸建设

双流国际机场将实施优化提能改造

去年,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了4000万人次,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地位。今年,我市在对外通道和口岸建设上还将继续发力,实现新的突破。

今年,我市将实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优化提能改造;启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及场外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成兰铁路、西成客专、成贵铁路、成昆铁路、川藏铁路等在建项目推进速度;全面提升蓉欧快铁开行数量和质量,推进中亚班列稳定开行,2016年全年开行蓉欧快铁往返班列365列以上,开行中亚班列50列以上;加快成都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建设,申报建设适合铁路运输与航空运输的指定口岸,完善国际铁路港、空港口岸功能。本报记者 杨富

本报制图曹劲松

原标题:成都日报多媒体报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