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成都创意 从来不缺少国际元素

2016-04-21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窨井盖、路灯、垃圾桶、公交站台、地铁风亭……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并不起眼的公共设施,经国际大师重新设计后,摇身一变成为无法忽视的城市环境艺术作品。而真实街区体验式的呈现,更让每个参观者近距离领略到每个作品体现出的国际先锋创意设计的视角和大师鲜明的个人特色。

在2014年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大师设计成都”活动中,来自意大利、法国、巴西、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十位世界顶尖设计大师,纷纷献出自己的作品。他们结合成都环境与文化,将普通的公共设施,组合成最独特的城市街区体验。

成都的创意,从来不缺少国际元素。

成都当代艺术中心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ZahaHadid)设计;成都来福士广场由美国当代建筑师代表人物之一斯蒂文·霍尔(Steven Holl)设计;位于成都新津县的知美术馆由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

散发着现代都市气息与历史人文底蕴的成都吸引多位大师来到这里,留下自己的作品。包容力极强的成都,将这些国际名师们的作品悉数接纳,和本土文化一起,融汇成走向“创意之都”“设计之都”最有力的支撑。

与“大师设计成都”活动同样吸引世界目光的还有全球彩绘大熊猫活动。来自德国、瑞士、意大利、芬兰等国家的民众和设计师积极参与彩绘活动,表达对大熊猫的喜爱。德国奔驰博物馆、乐高主题乐园的熊猫现场绘画,瑞士Paul Klee艺术中心当代艺术家们的熊猫创作,都让大熊猫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助力提升成都作为国际化、现代化创意设计之都的城市形象。

成都不只是吸引著名的国际设计大师,同时也努力让自身成为关注创意设计话题的国际平台,让来自世界的专家学者在此讨论、交流全球性的创意话题。

例如2014年9月,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全球25个国家54个城市的高层代表、全球创意界知名专家150余人聚集成都,出席201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都会议,参加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创意城市全体代表会议及创意城市文学、电影、音乐、民间工艺、设计、美食、媒体艺术专题分组会等在内的活动。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创立于2004年,至今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城市创意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加入该网络的城市被分别授予7种不同类型的全球创意城市称号。目前全球已有41个城市加入这一网络。成都在2010年正式加入该网络,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成为亚洲首座获此殊荣的城市。

创意无国界,蓉城的创意,与世界紧密相连。

(原载4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05版)

原标题:成都的创意,从来不缺少国际元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