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走遍中国:一群普通成都年轻人 玩转无人机

2016-04-20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通过《走遍中国》栏目的官方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一位观众提供线索,在成都有两位大男孩,做了一系列和安全有关的无人机,叫做无人机安全警察。记者在成都理工大学的体育场找到了那两位大男孩,他们正和小伙伴们一起做着一个无人机飞行的试验。在目前全球无人机市场发展得这么迅猛的情况下,这个和安全有关的无人机,它的特点是什么,它又怎么能够在众多的无人机领域当中脱颖而出呢?它的安全,又涉及哪些领域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开始了采访。

无人机安全警察

深山寻人兼投递物资

两位男孩分别是常勇和杨润,关于正在进行的试验他们介绍道:“现在飞机就是要对这个建筑进行一个快速的三维建模。

首先要给飞机设定航线,飞行过后,他就会把这片区域的这个空间数据采集,通过后期电脑运算,就能很快得到这个地区的三维模型,无论是人质的营救,或者其他的应用,会迅速提供这个场景。这片区域比方有一平方公里,飞机获取这个数据可能只需要二十分钟。然后后期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能获得这个地方的三维模型了,而且是非常高比例尺的,分辨率一般能达到两厘米到十厘米。”

到目前为止,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多种多样的无人机,越来越多的救援组织将无人机视为一种能够解决他们困难的工具。

随着蓄电能力和超级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无人机在某些领域将替代人类的繁复劳动和危险工作,甚至可能成为可以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种必要需求。无人机的飞速发展,不仅成为潮人的新宠,也成为像杨润和常勇这样带着梦想和激情,又有专业技能的年轻人创业的最佳选择。

如今,随着无人机功能无限可能的延伸,让无人机的用途有了很大的扩展空间:日本正尝试怎么让无人机为顾客提供买鞋服务;美国一款无人机物流计划已升级至第9代……至于农药喷洒、物流运输等无人机应用已渐趋成熟。而关于无人机在安全领域的应用也已经成为许多无人机制造商的关注点。为了进一步验证无人机安全警察的实用性,记者来到距离成都35公里的一座深山中,拿了一个小小的设备带在身上,然后到大山里面,去模拟在大山当中迷路了等待救援。

通过探测设备发出的信号,无人机很快就发现了进入深山的记者一行人,并且投递来了一个小药箱。和记者一起进山的常勇介绍道:“现在无人机负载,基本上5公斤以内的东西,都能够投放。5公斤可以放好多面包和水了。”

参加菁蓉汇

寻找正确发展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中国的无人机制造商不下400家。在这样的形势下创业团队清楚地意识到,公司要做大做强,就必须目标明确。那么,如何寻找正确的方向呢?

一个周日上午,杨润和常勇到成都锦江区参加一个叫作“菁蓉汇”的活动。

“菁蓉汇”是2015年2月份成都推出的一个帮助青年创业者激发创业灵感、获得创业资金、解答创业疑惑、交流创业经验的重要平台。截止到2016年2月份,“菁蓉汇”已举办主体活动16场、超过6000家创业企业和团队、30多万名青年大学生和创业者参与互动。项目共获意向投资超过100亿元。那么,杨润和常勇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呢?

常勇表示:“我们的目的可能跟很多的创业者不一样,我们更多的需求可能是想看一下咱们的投资人,或者是市场的一些需求,这样能更多给我们的未来发展或者说研发方向带来一些指导。”

他们知道自己的项目根本就不用发愁资金的来源,参加“菁蓉汇”只是为了了解市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无人机。他们以这样的方式收集数据,并且确保得出的结论是可靠、准确的。

令记者惊讶的是,研发制造这样高精尖产品的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他们来自四面八方,18人中年龄最大的杨润出生于1988年,其他全部都是90后,这群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年轻人,他们都有数年的无人机设计、装配、飞行经验。他们用理想和坚持,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寻求机遇,对他们的安全定制无人机进行精细地研究和制作。他们要跑得更快、飞得更高。无人机安全警察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对高压输电线进行智能化巡查。

据了解,中国一般的高压输电线都在距离地面二三十米到四五十米的高空,在森林、沙漠或者人很难到达的地方,检测电线是否出现故障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现在使用无人机,可以快速就位,并能持续准确地旋转和变焦拍摄,让我们可以比以前更快速地获得准确答案。

在记者采访期间,这个年轻的团队已经交付完成了2015年所有的订单,同时也迎来了2016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协助电力部门,对高压电线进行巡查,那么我们了解到,现在全世界每销售10架无人机,有7架就是来自咱们中国。这么大的市场空间,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业者,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如何能够在无人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除了有爱好和坚持,更重要的是要有商业智慧,市场细分,寻求人无我有的技术优势。

(据央视中文国际频道4月18日《走遍中国》栏目)

原标题:我要飞得更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