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网民规模达3260万人 手机网民占近九成(2)

2016-04-26 15:5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网民网上支付使用率达到56.4% 网上炒股用户使用率为6.3%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为1840万,使用率为56.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政府对第三方网上支付业务的逐步重视与扶植,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四川省电子商务的发展,作为其核心的网络支付将得到迅速普及。在《四川省2015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了四川省网上支付的发展方向,未来将以“培育发展第三方支付机构、组建省级第三方支付公司、推进金融IC卡和移动金融在公共服务领域等多行业应用”作为主要目标。

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网上炒股的用户使用率为6.3%,相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3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四川省网民对于网上炒股持相对保守的态度。在政策上,2015年四川省积极建设全省统一的开放式融资信息网络平台,通过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筹集经营发展资金、提高融资对接效率和水平,以此来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矛盾。

四川省网民商务交易类应用使用率

网络购物用户使用率达58.1% 网络团购使用率为20.7%

《报告》指出,从商务交易类应用的用户使用率来看,四川省网民商务交易类应用的使用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反映出当地网民对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的接受程度相比其他互联网商务交易发达的省份还存在差距,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商务交易类应用在四川省的巨大发展潜力。

《报告》显示,在网络购物方面,截至2015年底,全省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1895万,使用率为58.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可见四川省网民对于网络购物的接受程度还有待提高。随着网络购物在国内零售品销售中的占比越来越高,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当前新型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将在未来四川省网民日常消费活动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省政府在《2015年全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安排的通知》中明确了未来四川省发展电子商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未来四川省将整合农副产品及地域特色旅游资源,打通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链条,实现购销信息双向畅通;引导农户开展订单生产,引领新型农村农产品流通模式,重组价值链和供应链。

《报告》指出,团购业务在2015年的国内市场有所萎缩,而这种情况在四川省的表现则较为突出。截至2015年底,全省团购用户规模为673万,网络团购使用率为20.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5个百分点。从业务发展来说,团购行业自身也在“去团购化”,纷纷向连接线上消费和线下服务的信息平台转型,预计未来团购业务将在全国范围内进入低迷期。

而在旅行预订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网民的旅行预订类应用使用率为29.8%,相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低7.9个百分点。报告指出,四川省作为国内旅游资源大省,青城山、九寨沟、峨眉山等景点的节假日客流高峰问题一直受到各界重视。2015年四川省将景区客流量数据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通过利用智慧旅游APP、微信服务平台、景区虚拟旅游、三维实景、位置语音导览、实时视频展播等多种服务对游客进行引导分流,避免出现节假日客流高峰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与此同时,四川省还在积极建设卧龙智慧旅游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平台,旨在打造多个智慧旅游试点城市。

四川网民网络娱乐类应用使用率

网络游戏用户使用率达60.3% 网民网络视频使用率达74.5%

《报告》指出,2015年四川省网民的网络娱乐类应用发展保持稳定,除网络文学的使用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之外,其他网络娱乐类应用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反映出网络娱乐已经成为四川省网民日常生活中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从用户规模变化上,可以看出网络文学的用户正在向游戏、视频等用户体验更好的娱乐方式转化,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2015年智能手机的性价比不断提升,之前的网络文学用户可以通过更新移动设备来尝试更加丰富的娱乐形式所致。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网络娱乐类应用的移动化程度很高,各类网络娱乐应用的手机端使用率均超过70%。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1964万,使用率为60.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从行业发展上看,在成都以手机游戏为核心的网络游戏发展势头良好,使成都成为国内除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以外重要的游戏研发、运营企业集中地。另外数据显示,四川省手机玩游戏用户占整体网络游戏用户的70.4%。

在网络视频方面,全省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2428万,使用率为7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从用户收看网络视频的设备上看,79.8%的用户曾通过手机收看网络视频,可见手机已经成为网络视频业务发展的新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网络文学的网民使用率为40.1%,相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个百分点。由于游戏、视频的强代入感和低使用门槛等优势,随着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网络娱乐设备价格越来越低,网络文学用户规模未来将持续受到手机视频、手机游戏等娱乐方式的冲击。此外,84.1%的网络文学用户曾使用手机收看网络文学作品,占比为四类网络娱乐类应用最高;受益于移动流媒体音乐的迅速普及,四川省网络音乐发展势头良好。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网络音乐的用户使用率为75.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4个百分点。此外,四川省83.8%的网络音乐用户曾使用手机收听网络音乐,这一比例高于除网络文学之外的其他网络娱乐类应用。

四川网民交流沟通类应用使用率

网民即时通信使用率为87.6% 微博使用率34.8% 电邮使用率37.7%

《报告》显示,四川省网民对交流沟通类网络应用的需求明显较高,其中微博、电子邮件的使用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即时通信的使用率虽然不及全国平均水平,但仍在所有应用中使用率排名第一;仅论坛/BBS的使用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表明四川省网民对于信息沟通存在较强需求。

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网民的即时通信使用率为87.6%,虽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但使用率仍为四川省各类网络应用最高。从功能上看,即时通信从基础功能向外延伸的态势十分明显,在提升用户黏性的同时逐渐成为连接用户生活中各类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与此同时,即时通信的移动支付属性不断加强,并以此为纽带连接用户的购物、出行、娱乐类商业需求和医疗、政府办公、公共交费等民生服务。未来,即时通信将作为四川省网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类应用,在更多生活场景下体现其作为信息沟通工具的价值。

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网民的微博使用率为3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虽然互联网企业对微博业务的投入有所减少,但微博未来仍将作为各政府机构、企业、自媒体新消息发布的重要平台继续发挥作用。根据《四川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中的数据,截至2015年4月30日,四川省县处级以上单位共开设认证政务微博账号8500余个,微信账号2300余个。其中省级机关开设微博账号46个,副省级市、地级市外宣部门开设官方账号34个,各区县外宣开设账号127个。从2015年四川省政务微博、微信的运营来看,这种聚合了新闻发布、政务信息公开、舆论引导、文化传播、政民互动、便民服务、网民沟通等多种功能的政府社会化媒体已经开始初步发挥作用。

电子邮件作为PC时代网络办公的重要工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其地位略有下降。根据调查,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网民电子邮件使用率为37.7%,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一致。未来随着移动办公软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办公通信功能将被集成到移动端的办公应用中,电子邮件的地位将持续受到冲击。

相关链接:

13组关键数据读懂 《2015年四川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

1.全省网民规模为3260万人,年增长率为7.9%,网民规模增速有所回升,互联网普及率为40%。

2.全省手机网民规模为2908万人,年增长率为8.5%。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的比例为89.2%。

3.全省网民性别结构比例为55.1:44.9,其中男性用户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4.全省网民城乡结构比例为64.8:35.2,其中乡村网民人口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

5.全省域名总数为1044052个,占全国域名总数的3.4%,其中CN域名数为333665个,占全省域名总数的32%。

6.全省搜索引擎用户规模为2780万,使用率为8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7.全省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2651万,使用率为81.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

8.全省网民即时通信用户规模为2857万,使用率为87.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个百分点。

9.全省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1964万,使用率为60.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

10.全省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2428万,使用率为7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11.全省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1895万,使用率为58.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12.全省团购用户规模为673万,使用率为20.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

13.全省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为1840万,使用率为56.4%,低出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注:以上数据均截至2015年12月)

(记者 仲健鸿)

原标题:四川网民规模达3260万人 手机网民占近九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