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网民规模达3260万人 手机网民占近九成

2016-04-26 15:5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5年四川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发布

四川网民3260万 手机网民占近九成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6日讯 四川新闻网记者今日从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了解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编制的《2015年四川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已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四川省网民规模为3260万人,年增长率为7.9%,网民规模增速有所回升,互联网普及率为40%。我省手机网民规模为2908万人,年增长率为8.5%。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的比例为89.2%。

四川省网民规模、普及率及增长率

全省网民53.6%为30岁以下 82.7%网民高中及以下学历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网民规模达到3260万,相比2014年增长网民238万,年增长率达7.9%,较2014年增长率有所回升。由于四川省地处西南山区,省内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全省网民普及率为40%,虽然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3个百分点,但相比去年增长了2.7%,且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网民性别结构来看,2015年底,四川省网民的男女比例为55.1:44.9,网民性别分布相对均衡。将四川省网民的性别比例与全国平均水平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四川省男性网民的占比略高1.5个百分点;从网民年龄结构来看,报告指出,四川省网民的年龄分布相对均衡,主要网民年龄段为30岁以下的青年用户,占全部网民比例的53.6%,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这部分网民随着年龄的增长收入将逐渐增加,消费能力也随之增强,未来将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从网民的学历结构来看,经济发展不均衡对网民的收入结构同样存在影响,四川省网民中低学历群体的占比较全国水平偏高。根据调查,四川省高中及以下学历的网民所占比例达到82.7%,相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4个百分点。其中,小学及以下学历的网民占比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报告显示,四川省网民中,学生、自由职业者、企业/公司一般职员是主要上网人群,占比分别为四川省全部网民的25.9%、25.0%和10.2%。四川省由于人均收入较低造成网民收入比全国水平偏低,月均收入2000元以上的网民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2个百分点。

四川省手机网民年龄结构

手机网民占89.2% 67.3%手机网民为初中高中学历

此外,《报告》显示,手机是全省网民的首要上网设备。截至2015年12月,四川省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达到2908万,年增长率为8.5%,占四川省总体网民的89.2%,使用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90.1%相差不大。值得注意的是,手机作为上网设备在四川省网民中渗透率最高,且四川省总体网民中的16%只使用手机上网,手机上网比例已经远远超过台式机(72.4%)和笔记本电脑(37.9%),成为四川省网民的首选上网设备。

在手机网民的性别特征方面,四川省手机网民的女性比例高出四川省整体网民女性比例1.7个百分点。相比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来说,女性网民通过手机端上网的门槛更低,造成手机端的男女比例更加均衡。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手机网民主要以40岁以下为主要群体,比例合计达到79.9%,其中20-39岁年龄段的手机网民占比超过整体网民水平3.2个百分点,其他各年龄段手机网民所占比例与整体网民水平差别不大。四川省手机网民中主要以初中、高中学历的网民为主,占手机网民整体的67.3%,而具备高中以上学历的网民比例较低,为18.5%,这种情况与四川省整体网民的学历结构保持一致。四川省手机网民中自由职业者的占比最高,为26.7%,其次为学生群体,比例为24.4%,企业/公司的一般职员占比为10.8%。

从手机网民收入分布来看,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手机网民中收入在3001-5000元的网民群体占比最高,比例为23.3%;其次为2001-3000元的网民群体,占比为18%。由于学生等无稳定收入的群体占比较高,43.1%的四川省手机网民月均收入在2000元以下。

《报告》指出,整体来说,四川省互联网发展稳定,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光进铜退、三网融合为目标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行动不断推进,有效改善了四川省网民的上网体验,为未来四川省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打下了基础。

域名1044052个CN域名数占32% 备案网站总数18.1万个年增23.1%

《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IPv4地址数量为936万个,与2014年相比基本保持不变。省IPv4地址数占全国总体的2.78%,排名第9位。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域名数量为1044052个,占全国域名总数的3.4%,全国排名第9位。其中,CN域名数为333665个,占全省域名总数的32%。

根据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已备案网站总数为18.1万个,较去年增长23.1%。

四川省网民城乡结构

乡村网民比例迅速提升达35.2%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

根据CNNIC《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2015年底四川省乡村网民比例迅速提升,2015年底四川省乡村网民比例达3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虽然农村网民占比增长迅速,但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截至2014年底,四川省的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53.7%,可见未来农村网民的增长仍有很大空间。

《报告》指出,四川省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远离城市的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因此农村地区互联网发展是四川省面临的重要课题。在政策上,2015年四川省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发展新型农业流通模式,致力于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并积极建设农产品电商金融、物流配送、运营等农业互联网产业周边生态。未来,农村互联网产业链的逐渐成型将为四川省农村互联网产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网民网络应用使用率

搜索引擎用户2780万网络新闻用户2651万 使用率均超过80%

《报告》显示,信息获取类应用2015年在四川省保持平稳发展。作为互联网的基础应用类型,搜索引擎和网络新闻目前已经成为省内网民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互联网应用,使用率均超过80%,反映了省内网民对获取外界信息的强烈需求。《报告》指出,作为互联网时代商业发展的重要工具,未来信息获取类应用将为四川省经济的发展与转型提供重要助力。

《报告》指出,从数据来看,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四川省搜索引擎的网民使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而网络新闻的用户使用率略低0.7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底,全省搜索引擎用户规模为2780万,使用率为8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搜索引擎作为基础的互联网应用类型,不仅在网民日常信息获取过程中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同时也是互联网行业的营收支柱之一,而且对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随着线上信息搜索与线下实体服务的结合日趋紧密,未来四川省搜索引擎将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

而在网络新闻一块,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2651万,全省网民的网络新闻使用率达到81.3%,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作为信息类基础应用,网络新闻已经成为即时通信和搜索引擎之外的第三大互联网应用。报告指出,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传统纸媒和门户网站转型加快、自媒体不断涌现、机器人和算法技术不断升级,内容的生产和传播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未来网络新闻领域的产品将以用户数据为核心,实时为用户推送更加准确翔实的新闻,以满足四川省网民获取外界信息的强烈需求。

90.9%网民家中上网31.9%网民单位上网 平均每周上网25.6小时

《报告》显示,家里是四川网民使用电脑上网的主要环境,比例达90.9%;其次为在单位上网,比例为31.9%;而在网吧、学校、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上网人群则不足20%。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网民在网吧使用电脑上网的比例达到1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手机是四川省网民使用最广泛的上网设备,网民使用率达到89.2%,其次为使用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上网。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网民中使用台式机电脑上网的比例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8个百分点,这表明四川省网民虽然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但台式机仍然是其日常网络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网民平均上网时长上看,2015年四川省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5.6小时,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6.2小时。

原标题:四川网民规模达3260万人 手机网民占近九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