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朱自清散文奖”颁奖 阿来蒋蓝两四川作家上榜

2016-04-26 16:2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在线消息 4月26日,第四届“朱自清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扬州举行,阿来、王鼎钧、周晓枫、扬之水、蒋蓝5人获奖,其中,阿来和蒋蓝两人都是来自四川的作家。

阿来,四川省作协主席,主要作品有《尘埃落定》《空山》等。颁奖词中写道:阿来一直以藏族边地为写作舞台,致力于打通自然与人文的障壁。他笔下的藏地文化深邃神秘,却并不虚无缥缈,他从来不是简单的史料记录,而是低下身躯活跃在现实的每一处缝隙。他散文中的世界古老而鲜活,既朴拙又灵动,他如同一座桥梁,连接了逝去的过往以及正在发生的当下。

“领朱自清散文奖让我想起来我中学时读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时的情景,它对我与我父亲的相处很有启发;后来我在中学教书时,教学生《春》的时候,那时我还没有开始文学创作,是朱自清的文字给了我启发。汉语的伟大不光体现在内容,连声音都是悦耳动听,在这种声音中,加深了语言的美感,体会背后所蕴藏的深切情感。”领奖时,阿来说。

另一名获奖的四川作家蒋蓝,是成都日报社记者,先后出版了《正在消失的词语》《玄学兽》等20几部个人专著。颁奖词中写道:作为诗人蒋蓝的散文,个性鲜明,辨识度高,而且是博物散文、博学散文与博识散文。博识固然重要,但常常匮乏的是识见。蒋蓝的散文以其饱满的博识呈现他的识见,在风格上又精工细密,仿佛敦煌壁画般重彩复色。他是复色的,既为蓝,亦为青,甚是缤纷。

“是散文让我在人到中年之后才慢慢走向成熟。我对朱自清先生的认识过程,是从开始的无知到现在的深深认同。”蒋蓝说。(四川日报记者 吴梦琳)

原标题:“朱自清散文奖”颁奖 阿来蒋蓝两四川作家上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