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专题报道我院血液科:数据作证,中医能治大病治重病(2)

2016-04-28 17:14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类似李彦锴这样的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肿瘤取得很好疗效的案例,在四川省中医医院血液科还有很多:一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化疗后骨髓抑制期出现肺部重度细菌+真菌感染,联合抗感染治疗后体温虽恢复正常,但严重的咳嗽一直持续,卧则加重,咳嗽如呛水状连声不止,患者痛苦万分。在中医药辨证论治后逐步改善,平稳度过骨髓抑制期,复查骨髓细胞形态学及骨髓流式达完全缓解,顺利出院。一位慢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在经典的靶向化疗药物伊马替尼、达沙替尼治疗过程中,引起了明显的骨髓抑制、血细胞减少,以及服药后严重呕吐等常见不良反应,患者用药不耐受,关键药物派不上用场而不得不减量甚至停药,对于患者来讲实际是中止了西医的治疗手段。同样在中医望闻问切、辨证论治思路指导下,逐步改善了骨髓抑制状态、减轻了相应的严重呕吐的不良反应,使患者能继续进行靶向的化疗药物以针对白血病细胞,让患者一家重拾生的希望,这是四川省中医院血液科常常采用的手段,充分发挥了中医药、中西医结合在血液肿瘤治疗中所取得的新的突破,明显优于单纯西医或中医的治疗,也必将成为该院血液科继续弘扬祖国医学优势的法宝。

四川省拔尖中医师的信心 中医药能治大病、治重病

在四川省中医医院血液科,除了医院的标识,随处能看到血液科自主设计的标识。

血液科的标识,是在科主任刘松山结合四川省中医血液发展的规划、理念,与专业设计团队合作的结晶。全科上下对这个标识很满意:整个LOGO标识的设计灵感源于四叶草而演化。四叶草学名苜蓿草,常为三叶,最为有趣的是,在十万株苜蓿草中才能发现一株是“四叶草”,所以四叶草代表着幸运而又称幸运草。四片叶子代表健康、名誉、财富、爱情。而图案中红色的则代表血液,绿色代表健康。

这是刘松山打造的科室文化的一部分。

“我要把中医治疗血液病发扬光大,所以一开始,就要建立科室的LOGO、树立品牌意识。大家看到这个标识,就能想起四川中医治疗血液病。”刘松山说,社会上一些人反对中医,他要向这些人证明:中医不仅能治病,更能治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这样的大病、重病,从治疗理念和策略上彻底改变大众对中医只能治疗慢病、治疗轻病、只能调理的认识。

建科以来,四川省中医医院血液科,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类血液病及血液肿瘤。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现代西医治疗血液病各自的优势,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综合疗效优于单纯中医或西医,坚持能中不西、中西并举的指导原则。取得了单纯中医和单纯西医不能达到的疗效。

刘松山介绍,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充分发挥中医中药治疗血液病的优势,疗效优于单纯西医或中医治疗,综合优势体现在以下方面:1、降低疑难、恶性血液病的复发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维持长期生存。2、中医、西医治疗优势互补,综合提升防治血液病的水平。3、增效减毒效应:增强对急性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化疗效果,减少化疗对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的毒副反应。4、缩短化疗后的骨髓抑制期,改善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功能紊乱状态。5、双向调节免疫功能,降低免疫低下及粒细胞缺乏所致感染率。6、降低输血依赖、促进骨髓造血恢复。

数据是最真实的记录者,因为中医治疗血液病的特殊效果,在该科病床由于客观原因不能增加的前提下,科室病人却连年持续上扬:

一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在某三甲医院作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之后一直在进行移植后的相关治疗。但患者的严重贫血一直得不到改善。在省中医院中医益气养血、补肾填精的治疗,患者的贫血在3个月内得到有效改善,现在已接近正常范围。

一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单纯西医治疗花费巨大,三个月后血小板仍然极低,伴有皮肤的出血、瘀点,经省中医院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不仅逐步摆脱了激素的治疗,血小板在治疗4个月后已奇迹般恢复正常。

一位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入院时高热不退,持续半月,由于患者年龄较大,身体状况差,已不能进行西医的化疗,遂来到省中医院,通过辨病与辨证结合,在一周内控制了患者的体温,好转出院。

一位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年轻女性患者,由于长期激素治疗,出现了年轻女性非常难以接受的体重增加、多毛等症状,而治疗效果却仍然不理想。经中医治疗后,患者的溶血、贫血状态得到改善,同时激素也逐步降至最低水平。

……

有理由相信,在2016年科室病床扩大至45张以后,四川的中医血液病科将会更上一层楼。

原标题:中国中医药报专题报道我院血液科:数据作证,中医能治大病治重病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