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成都中医药大学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

2016-04-28 17:00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历来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其中医药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较强的区位优势。据悉,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出将四川省建成西部乃至全国的中医药发展高地和重要的中医药区域中心,加快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变迈进。

作为中医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医院、科研教学单位对中医药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四川的中医医院及科研教学单位发展现状如何?本报记者深入四川,对其中八家代表单位进行了深度采访,包括:四川省中医科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骨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泸州医学院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院、四川省中西结合医院、四川省针灸学校等。他们有很多成功经验,值得中医药界同行借鉴。

成都中医药大学原名成都中医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我国最早的四所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1995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校历经近60年的建设,已经成为一所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兼有理、工、管、文、农、教等多学科相关专业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四川省属重点高等学校,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学校始终遵循首任院长李斯炽先生提出的中医人才要“博学精思,勤于实践”的教育理念,紧密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努力探索中医教育规律,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厚积薄发 中医药教育成果丰硕

建校以来,学校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级中医药人才,其中有新中国第一批中医学、中药学本科毕业生和中医药硕士研究生、新中国第一位中药学博士、第一位中药学博士后和第一位五官科学博士。由学生主办的学术性刊物《中医学与辩证法》已出刊30余年。

学校是全国首批中医药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首批临床医学(硕士、博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学校有国家级重点学科4个(中药学、中医五官科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妇科学),省部级重点学科44个。有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31门,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等。创新有李斯炽班、吴棹先班、凌一揆班等教学改革实验班。

学校现有 “国医大师”2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全国首届高校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8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27 人,四川省教学名师8人,首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4人,第二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6人。

发挥优势 培养特色鲜明的中医药人才

成都中医药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4所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历来重视教学改革,根据不同时期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进行了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早在20世纪末,学校就开展了中医专业招收文科生的改革、招收有实践经验青年入学的改革、按类招生分段培养模式的改革。随后又进行面向21世纪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新世纪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地方高等中医药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模式和方法的研究与实践、中医专业能力型人才培养的改革等,在中医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高质量的中医药人才,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

原标题:成都中医药大学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