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届长江文化带论坛在泸州举行

2016-04-29 06: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华西都市报讯 4月28日,首届长江文化带论坛在四川泸州举行,来自长江沿线11个城市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倡长江文化带概念和发展。论坛上,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指出:中国的长江文化带,以前是有的,目前暂时还没有。而未来的长江文化带能否形成,尚需建设、发展和巩固,“可以依托什么形成长江文化带?显然不是纯粹的自然条件和人流,更需要依靠文化创意、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葛剑雄坦言,“当我第一次听说这个长江文化带论坛,我就在想,中国到底有没有长江文化带。我想以前是有过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将来有没有,这就是我们这个论坛的任务之一,这需要我们去建设、发展、巩固。”

葛剑雄解释,长江文化带的概念,是来自长江经济带。而长江经济带,其主要依托的是长江黄金水道、是物流,是以物流业为基础形成的经济上的联系和联动发展。

谈及早先的长江文化带概念,葛剑雄举例:比如当初,成千上万的移民沿着长江水道,从湖广到四川,进而到云贵,到陕南,那么这些人和他们的子孙后代,就形成了沿着他们的迁移路线和故乡原有的文化联系起来的一个文化带。

再比如四川人要通过长江水道,沿江而下,到达上海,再走向世界,那么他们也建立起了故乡与沿途、与上海、与外界文化交融的文化带。

现在,沿江各个城市的联系,已经不是主要依靠长江水运。这种情况下,依托什么形成长江文化带?“显然不是纯粹的自然条件和人流,需要依靠文化创意、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葛剑雄指出,当今的文化发展,不仅仅需要依靠精神,依靠概念,依靠价值观,必须有积极的载体,这个载体就是文化产品、文化创意和文化服务。

关于文化,人们往往有许多误区,其中一点就是将存在与影响混淆。“我们常说一个地方有多么深厚的文化积淀,多么发达的文化,但是要知道,这样的文化并不等于对外界的影响,更不代表你未来的创造力。”葛剑雄说,软实力的关键是实力,而不在于“软”,如何将文化转变成实力,不能仅仅依靠历史。

葛剑雄说,许多人有自己的愿望,希望依靠某地博大精深的文化,取得自身的地位。但是到了今天,已经有信仰的人,已经形成某种价值观的人,很难再因为文化的优势而改变。“将你的文化通过文化差异变成他人可接受的文化产品,并且可以为你带来利益的,才能形成真正有实力的文化产品。”如此,文化、价值观和信仰才可能随着这些产品和服务,为人所知、被人接受,这些文化产品和服务也就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徐庆)

原标题:首届长江文化带论坛在泸州举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