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第2水源李家岩水库有望年内开工 工期54月

2016-04-29 09: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我市的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怎么样?前期准备工作又如何?昨日,市政府关于李家岩水库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目前,我市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力争6月中旬前获批可研报告;同时,正抓紧进行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市水务局局长阳昌寿在报告中说。

规划李家岩水库项目作为成都市第二水源

预计总工期为54个月

“成都市是西南地区常住人口超过千万人的特大中心城市,其中,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已超过600万人。随着社会经济和人口的迅速发展,全市需水量在不断增大。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全部依靠都江堰水利工程供水,存在供水水源单一、应急保障水平低、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一旦岷江上游(都江堰渠首以上)或供水渠道出现问题,城市供水将面临巨大风险。”阳昌寿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天府新区的规划建设,在充分考虑现有供水设施挖潜改造、节水和再生水利用等措施基础上,我市需水量预测仍将刚性增长,供用水矛盾突出。为确保我市中心城区及部分城乡生活生产供水安全,提高区域供水保障水平和抗风险能力,避免重大供水事故的发生,抓紧规划建设成都市第二水源工程十分必要。

根据报告,规划建设的李家岩水库位于岷江二级支流文井江,坝址以上流域面积352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4.6亿立方米。工程拟作为我市的第二水源,建设任务以城乡供水为主,兼顾灌溉、防洪等综合利用。初拟水库正常蓄水位763米,总库容1.71亿立方米,最大坝高123米,为大(Ⅱ)型水库工程,该工程可研阶段静态总投资47.6亿元,预计总工期54个月。

李家岩水库多年平均供水量为27194万立方米,每年可为成都市中心城区提供14422万立方米水量(原水可通过约50公里的管道输送到市自来水六、七厂),同时为崇州市市区供水6990万立方米,乡镇及农村社区供水2140万立方米,水库灌溉面积为9.36万亩。为满足成都市中心城区应急供水需要,在水库死水位下预留应急备用库容4209万立方米,可满足中心城区30天应急供水需要。

抓紧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争取6月中旬前可研报告获批

据悉,2015年4月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了李家岩水库项目建议书。今年4月7日,李家岩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报送国家发改委并在行政审批窗口正式受理。“我们正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力争在6月中旬前批复可研报告。”阳昌寿介绍说,目前,我市正抓紧推进开工建设前准备工作,加快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力争8月开展临时工程建设。

由于工期较长,工期将分为准备期、施工期和完建期。“工期准备期,完成导流泄洪洞及围堰工程施工,同时进行场内公路建设、临时房屋修建、风水电等辅企建设,完成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主体工程施工期,实施主河床截流,完成大坝、生态电站、溢洪道等工程建设。工程完建期,完成工程收尾及竣工验收等工作。”阳昌寿汇报了具体安排。

建设第二水源既有必要又可行

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加强工程监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我市同全国很多城市一样,面临着“水缺”“水患”“水脏”等严峻考验。随着天府新区升格为国家级新区,我市正加快迈进建城区面积超千平方公里、市区人口超千万的城市大门,用水需求将大幅增加,城乡生态和人居环境也将面临严峻挑战。“中心城区饮用水源来自岷江,供水水源单一,供水应急保障能力较低。”针对成都的实际情况,市人大农业委员会认为,水库的建成将解决这些问题,在为城市提供应急备用水源的同时,发挥农业灌溉、发电等综合效益。

市人大农业委员会建议,抓紧全面推进李家岩水库的前期工作,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力争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尽快获批,工程项目尽快进入施工阶段。“水库项目的实施,要最大化避免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加强工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创新水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将移民安置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加大移民后期扶持力度,建立移民后期扶持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李家岩水库项目的顺利实施。”市人大农业委相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王伶雅 李霞

原标题:李家岩水库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