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故意逾期举证严重妨碍诉讼 成都一公司被罚10万

2016-04-29 12:2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9日讯 故意逾期举证,严重妨碍民事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昨(28)日,成都中院首次开出罚单,对案件被告成都某工程机械公司作出10万元的罚款决定。

4月19日,成都中院开庭审理一起涉案标的达9077万余元买卖合同纠纷案。该案原告某公司起诉代销商某工程机械公司,要求被告方支付拖欠的货款达9077万余元。

该案在此前一次审理中,法院依法向被告某工程机械公司送达了举证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及原告提供的证据,在举证通知书中,明确告知当事人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逾期提供证据,法院根据不同情况可以不予采纳或采纳但将予以训诫、罚款,被告公司在随后签收了上述文书,但在法院指定的举证期限内,被告既未依法申请鉴定,也未提交任何证据。

4月19日该案再次开庭,过程中被告公司突然向法庭提出原告提供的多份证据材料上加盖的并不是其备案公章,申请对公章进行鉴定,并提供了其他证据。原告方认为被告申请鉴定、举证均超过了举证期限,不同意进行鉴定。成都中院审查后认为,被告公司申请鉴定的事项与案件基本事实有关,故应当同意鉴定,但其对逾期提供证据、逾期申请鉴定不能说明理由,应当认定为故意逾期提供证据,故法院遂依法做出上述罚款决定。

该案承办法官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当事人申请鉴定,应当在举证期限内提出。我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中也规定,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根据不同情形可以不予采纳该证据,或者采纳该证据但予以训诫、罚款。而在审判实践中,经常有当事人为达到拖延诉讼或其他目的,对法院指定的举证期限置之不理,或故意逾期举证、申请鉴定,或在庭审中搞证据突袭,既严重妨害了民事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也造成另一方当事人的权益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护。

法官称,成都中院希望通过对当事人故意逾期举证的行为作出罚款,以促使当事人、代理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时间行使诉讼权利、承担诉讼义务,以达到依法保障当事人权益、防止司法资源浪费等目的。

(刘方祺 记者 杜玉全)

原标题:故意逾期举证严重妨碍诉讼 成都一公司被罚1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