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造“超级高铁” 探秘西交大国家重点实验室(3)

2016-05-27 06:5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新闻纵深

美国“超级高铁”的商业梦还有多远?

就在中国高铁大步“走出去”的时候,美国“超级高铁”也悄悄地来了。

那么,“超级高铁”时代真的要来了吗?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超级高铁”对这一技术的经济效益估计过于乐观,这种“真空管道运输方式”的成本可能远高于此前预计。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表示,“管道高铁”要实现商业化面临着不少实际问题,比如磁悬浮本身的高技术成本、远距离真空管道建设和维护的高昂投入,以及在超高速情况下保障乘客安全性的要求等,“在工程上还要靠一项项安全技术来保障”。

在机电技术完全可行的假设下,土建技术尚需实践验证,资金问题可能也更大:上一轮8000万美元的融资对于如此规模的工程完全不够用,后续以亿为单位的融资资本可能会比较谨慎。此外,整个项目至今总体投入和收益计算没有公布过。

新闻链接

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这间于1989年开始筹建的实验室,岁数已经超过了如今慕名报考它的“90后”研究生。1993年,世界第二台机车车辆滚动振动试验台在此诞生,经它测试的列车飞驰在京津、京沪等动车线上;2005年,实验室主任张卫华关于受电弓混合模拟的研究论文,被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 授 予“Thomas Hawksley金奖”,这是中国人首次获此荣誉;2014年,国内首个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正在这里研发。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摄影吴小川

原标题:成都造“超级高铁” 要把科幻变成现实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