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安仁瞄准“国际范” 要建世界博物馆小镇

2016-05-27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旅游观光特色镇

大邑县安仁镇

“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是国内唯一以博物馆为特色的旅游小镇。进入“十三五”时期,结合特色镇打造工作,安仁镇将目光瞄准了“国际范”,规划用3至5年时间,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博物馆小镇,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

三大产业优势

助力中国博物馆小镇

据记载,安仁镇始于秦,兴于唐,盛于近代。“安仁古镇浓缩了川西近代史的百年风云。”安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旅游观光特色镇,安仁镇有三大产业优势:全国规模最大的博物馆聚落、全国保护最完整的清末民初建筑群、全国领先的影视文创教育产业集群。

全国闻名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刘氏庄园位于安仁镇核心景区,与周边的老公馆一起,造就了安仁独特的建筑风貌,被誉为“川西公馆建筑文化精品”。

同在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聚落是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抗战系列、红色年代等四大板块,直观展示数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历史发展和时代变迁。

据悉,安仁镇总共有保存完好中西合璧的老公馆27座、现代博物馆(含展示馆)32座、文保单位16处、藏品800余万件、国家一级文物166件,现存文物的价值和规模、拥有博物馆的数量,在全国小镇中尚处唯一。

2005年至2010年,先后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博物馆小镇”、“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小镇”称号,被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评价为“旅游者了解近代中国人怎样生活的最佳去处”。

争创5A景区

瞄准国际旅游目的地

“十三五”开局之年,安仁镇争创5A景区的工作继续推进,同时明确了更高目标——3至5年内,将安仁镇打造成享誉世界的博物馆小镇,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

安仁镇城镇发展规划主要按“一心、两区、双轴、多点”布局。“一心”主要是以安仁镇为依托扩展形成的公共核心,凭借古镇资源及文博产业特色,形成以文博、文创为引领的旅游服务的重心及居民生活的中心。“两区”指斜江河北侧的江北文博古镇旅游发展区和斜江河南侧的现代服务业及娱乐休闲度假区。“双轴”以东西向的斜江河滨河带为发展主轴,串联主要公共服务和旅游服务设施,形成以安仁文博古镇、唐场川西水乡、元兴农业公园为主要内容的精品景观带。“多点”指镇域内北侧、西南、东南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和“小组微生”为代表的川西林盘美丽乡村。

从产业上看,做强做大文博文化创意产业,将加快推进砚湖文化广场、觀坊、文旅小镇、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文化创新创业园等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协调各方加快文博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建成并开放一批博物馆、展示陈列馆和民国老公馆。力争引进一批上规模的文博旅游、影视教育、会展服务、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不断提高文博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度,打造成都乃至全省、全国的文博和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新动作不断

以项目夯实发展根基

不久前,安仁镇被纳入成都规划打造的10个现代化小城市。“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小城市建设,提升安仁旅游小镇形象。”未来5年左右,安仁将建成可容纳1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小城市。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小城市建设,金塘、白鹤、泉水土地整理安置点建设;因村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进石瓦、长福、和众等村社区“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大力推进安仁镇桤木河、斜江河沿岸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工作都已经被列入了安仁镇2016年工作计划,“大力推进生态细胞创建工作,积极创建一批生态村(社区),力争创建省级乃至国家级生态镇。”

道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公建配套项目建设也已经列出了日程表:今年,滨河大道建设、迎宾路改造、廖营大桥建设、五星大桥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将建成或启动建设,12个班招生规模的安仁第二幼儿园将在今年底建成。

“安仁还将建设成智慧城镇。”安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安仁智慧城镇建设计划于今年7月启动,建设周期一年,投资800万元,完成景区WiFi全覆盖,增加监控探头,引进互联网+。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安仁镇供图

原标题:安仁瞄准“国际范” 要建世界博物馆小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