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今年或遭强洪涝灾害 长江流域"防汛大考"

2016-05-27 07:3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本报制图/卢浩

5月13日,宜宾市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原公司)生产部经理曾兆钦松了一口气,“昨晚雨下了一夜,大家紧急待命,最终一切平稳。”

据气象部门预计,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今年可能遭遇较强洪涝灾害。“按照省上的部署,我们已进行了充分准备。”天原公司安全生产部黄先树说。

我省地处长江上游,部分危化品生产企业依江而建,如果这些企业遭遇洪涝灾害时发生危化品泄漏,危害不可估量。记者近日前往泸州、宜宾等地实地探访,看当地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如何做好防汛工作。

我省长江流域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度汛纪实

5月3日,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四川境内化工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

01

强化提升“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品种、重大危险源)企业的自动化控制水平

02

强化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强化港口、码头安全与环境风险管控

03

强化危险货物水上运输安全监管,加强沿江尾矿库及矿山洗选企业安全监管

A实实在在落实主体责任

灰灰白白、大大小小的石块堆积在离长江直线距离不到200米的仓库里。5月13日,站在长江边,黄先树介绍说:“这些叫电石,遇水立即发生激烈反应,生成高度易燃的乙炔,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可发生爆炸性灾害。”每个月天原公司需要消耗30吨电石,为此,公司设立了严格的操作规程,例如仓库内仅储存当天即将进入生产线的电石,其余的储存在货车里以便随时能够转运。装载着电石的货车不能露天停放,车斗上覆盖了两层篷布,避免淋雨和受潮。

“安全无小事,危险化学品领域尤其要注意安全。”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的责任。5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四川境内化工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在安全管理上,强化提升“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品种、重大危险源)企业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强化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强化港口、码头安全与环境风险管控,强化危险货物水上运输安全监管,加强沿江尾矿库及矿山洗选企业安全监管。“汛期到来,企业更要落实主体责任。”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天化)副总经理周锡江说。

原标题:防汛“大考”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