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公交防汛演练:涉水低速慢行 不能换挡加速

2016-05-29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7日,成都公交车防汛演练现场 摄影记者 陶轲

这是成都的一个暴雨天。眼看前方有积水,公交车驾驶员急忙下车查看。他扎起裤腿,用手丈量水深,“积水超过30厘米,又无合适绕行路线”,他立即报告车队,并疏散车上乘客,抢险队员随后赶到……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史上最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成都今年防汛形势严峻。27日,为做好 “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巴士有限公司就在污水处理厂公交场站,举行了年度防汛应急演练。

4种情景 都要第一时间安抚乘客

上百人参加此次应急演练,模拟了车辆涉水的4种情景。这4种情景分别是积水低于30厘米,车辆可以涉水通过;积水超过30厘米,车辆不能通过;积水超过30厘米,车辆可以绕行通过;以及双车通过积水路段。

在演练中,无论哪种情景,驾驶员都要先停车检查确定积水深度,车辆涉水时要低速慢慢前进,不能换挡加速、停车、急打方向及高速行驶!这不仅是对公交驾驶员的要求,也为私家车主提供了安全涉水行车的借鉴。车辆涉水后,还要检查刹车是否进水,并轻踏刹车跳板,确保刹车有效。

演练现场指挥者向公交驾驶员强调,一旦发现前方路段有积水,要在第一时间将车靠边停放,向乘客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务必确保人员车辆安全。

电动公交 积水超过10厘米不能通过

星辰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公司在19条线路上运行了138台电动公交,而整个成都主城区约有300台在线上运行。由于电动公交能源的特殊性,其在雨天的安全也非常受市民关注。该公司技术部程老师介绍,纯电动公交带600伏高压电,高压电池箱安放在车辆底盘两侧,不能浸水。

据了解,电动公交最低处只离地14厘米,所以积水超过10厘米就不能保证安全通过。因此,电动车通过积水路段(涵洞)也进行了重点演练,一旦超过安全水位,就要绕行,或关闭电源靠边停车。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原标题:车辆涉水低速慢行 不能换挡加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