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联想欲“搭”蓉欧快铁拓展欧洲市场

2016-05-27 07:2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联想与市物流办昨日签署合作备忘录,融入成都中欧物流通道建设

昨日上午,成都市口岸物流办与联想公司签署了《中欧物流通道合作备忘录》,这是继今年3月开通蓉欧快铁-TCL专列、本周三与全球物流巨头DHL全球货运签署《中欧物流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之后的又一次与全球化大企业合作。此次合作标志着蓉欧快铁与制造业企业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合作关系愈发密切。在企业运用蓉欧快铁降低自身运营成本和提升运输效率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快双边发展速度。

同时,这也让成都在承接产业转移中重点瞄准适合铁路运输的产业,可以在产业对接中弥补薄弱环节,增强本地产业的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接连不断的深度合作,使得“蓉欧+”战略为中欧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不断推动中欧贸易向纵深发展。

降低成本

蓉欧快铁助力联想发挥优势扩市场

“以前通过海运到达欧洲,需要45-55天,而现在通过蓉欧快铁只需要15天,时间成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昨天上午的签约仪式上,联想集团副总裁戴京彤对成都的投资和物流发展进行了高度评价,表示联想将进一步强化合作领域,共谋发展。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蓉欧快铁,联想走进欧洲的成本大大降低,尤其是在时间成本方面,优势非常明显。由此,成都基地产量也将进一步扩大。

戴京彤表示,“目前联想集团PC业务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是40%,而欧洲的市场份额还不到20%。一直以来,联想都非常想提高欧洲市场占有率,由于出口成本的限制,长期未能如愿。我们也考虑过在欧洲直接生产,但那样成本会更高。有了蓉欧快铁,联想就能够以较低成本在国内完成生产,再直接出口到欧洲。这样,我们有望提高欧洲市场的占有率,甚至取代欧洲本土产品。”

蓉欧快铁运行时间短、通关便利、成本较低等多方面优势在很大程度上给联想提供了便利,联想也将充分利用蓉欧快铁,充分发挥在生产制造、物流等方面的优势去抢占欧洲市场。

产能转移

东南地区生产基地可能会转移至成都

以物流为杠杆撬动产能转移,在“蓉欧+”战略中寻找经济增量,是成都与联想的共同目标。

“联想在北京、深圳都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受益于蓉欧快铁,今后东南地区的生产基地可能会转移至成都。”以前就来过成都并在此工作过的戴京彤向记者表示,2011年底就建成投产的联想成都基地电脑产能为1000万台,但由于西部地区市场容量有限,这一产能目标尚未实现。如果只是将市场瞄准中西部,成都的生产基地远远达不到预期,而有了蓉欧快铁,成都基地不仅可以辐射中国市场,还可以通过降低物流和时间成本来辐射欧洲,市场范围进一步扩大,产能将在此过程中逐步释放,优势就慢慢显现出来了。”

专家连线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城市与服务经济研究所专家曾燕

借助蓉欧快铁 可加快成都企业“走出去”步伐

继前日全球物流巨头与蓉欧快铁展开深度合作后,昨日全球大型生产型企业联想公司也融入蓉欧快铁展开深度合作,助推成都的中欧物流通道建设。接二连三的深度合作背后,将给成都的中欧物流通道建设带来怎样的新机遇、新格局?昨日,记者专门连线了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城市与服务经济研究所专家曾燕。

曾燕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只有加强国际区域合作,尽快融入到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之中,才能有效汇聚和利用全球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各种经济要素,在更广的平台上和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全球竞争,增强城市国际影响力。当前,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要求成都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以蓉欧快铁为依托加快构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将开启成都作为内陆城市走向国际化的重要篇章。

而伴随成都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利用外资规模持续扩大,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75.2亿美元,在蓉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已达到271家。但是,成都经济开放合作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尤其是来自重庆、西安、昆明、武汉等中西部城市对全球性和区域性优质资源的激烈争夺,对成都构成较大挑战。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背景下,成都深入实施“蓉欧+”战略,依托蓉欧快铁与沿线地区实现互联互通,有利于推进成都开展国际经贸合作,促进物资流、信息流、资金流在更广范围内流动,增强集聚和利用全球优质要素的能力,建设面向亚欧辐射全国的经济中心;也有利于加强成都科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助推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中心、对外交往中心、文创中心。

她表示,2015年,成都实现出口总额239.2亿美元,但“成都制造”和“成都服务”仍需加快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通过实施“蓉欧+”战略,发挥蓉欧快铁的纽带和动脉作用,借助蓉欧快铁运行时间短、通关便利、成本较低等优势,与更多的成都本地大型生产制造企业、大型贸易商开展深度合作,可进一步加快成都企业“走出去”步伐,助推企业开拓和利用国际市场,扩大成都产品和品牌的影响力。

成都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进一步发挥蓉欧快铁对推进国际化进程的积极作用,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延伸“蓉欧快铁”辐射范围,加强口岸设施建设,完善口岸服务功能,创新大通关机制和模式,进一步提升蓉欧快铁的竞争优势;二是加强蓉欧快铁的营销推广,提高在企业间的知晓度,促进更多国内外企业与蓉欧快铁合作;三是积极向上争取,加快建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蓉欧快铁、渝新欧等线路,避免恶性竞争,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强成都与沿线国家、地区、城市之间的往来交流,建立和保持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记者 杨富 实习记者 李艳玲

原标题:联想欲“搭”蓉欧快铁拓展欧洲市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