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轨道交通牵引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6-05-27 07:2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新津开行有轨电车

新津开行有轨电车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拉动投资稳增长的需求,各地掀起了铁路及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高潮。业内有人称,轨道交通已然成为当前最大的市场蛋糕。

当前,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加速推进,“十三五”期间预计总投资将达到几千亿元,以此计算,仅轨道交通装备的需求就超千亿元。与此同时,省内各市州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热情空前,以最大限度覆盖全省,甚至满足更大范围内的市场需求,将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带来腾飞的良机。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前景,成都将如何分享这一盛宴?结合城市化进程的需求,我市坚持走全产业链、差异化、集群化的发展道路,围绕工程建设和整车制造两个核心,瞄准主流制式和新制式两种需求,抓住域内和域外两个市场,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行业引领、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

成都地铁

用上“成都造”轨道列车

“我市轨道交通产业起步早、基础牢,在科研教育、勘察设计、工程总包、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各领域实现了全覆盖,行业内单位数量列全国第二。”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成都地铁规划方案,到2020年,将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达530公里。据测算,按照每公里1.1辆地铁列车的配比,届时运行的地铁车辆就有近600辆。

地铁发展的巨大产业推动力,让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起来。在新津,一节节列车正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安装、调试。“成都地铁3、4号线从车体生产、组装、调试、试验到运行,公司都将全程参与。”成都北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恩辉介绍,公司生产的地铁车辆首列车于2015年6月下线,已完成成都地铁3号线车辆交付,目前正生产成都地铁4号线车辆。“3号线一期,共27列,已全部交付使用,成都生产了其中的7列。”他介绍说,4号线二期26列,都由成都生产,每月将交付3—4列,现在已经交付了8列车。今后,成都地铁还将采用更多“成都造”列车。

与此同时,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也在紧张地施工中,这个产业园区是中国西南唯一一个轨道交通领域从事机车、客车、城轨地铁、现代有轨电车等新型城市公共交通装备和动车组整车生产、维保的产业基地。“明年底开通的地铁7号线,将使用成都造的地铁列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轨道交通巨大的市场需求,让众多国内龙头企业纷纷加码在蓉的投资力度。

不仅如此,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加快走出步伐。去年6月,中铁二院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与俄罗斯铁路公司正式签约。该项目合同金额约24亿元人民币,系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单,也是成都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又一重要成果。

创新驱动

打造轨道交通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轨道交通的产业链条上,成都通过创新驱动,正在展开新的探索。

“要真正做大产业、发挥产业优势,创新驱动必不可少。通过创新驱动,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将得到充分满足。”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说,个性化产品包括今年10月下线的地铁车辆,是一种比现有地铁更宽敞的A型铝合金地铁车辆。

日前,成都市与西南交大、中国中车签署四项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提出,成都市将与西南交大共同推进轨道交通国家重点实验室申建,共同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试点,共建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西南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有关负责人称,将打造轨道交通的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顶级企业,并加强与轨道交通相关的人才培养,“中国高铁的建设高峰就在西部。建设、运营、车辆更新,都意味着轨道交通产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

现代有轨电车、西南交大第二代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都已经显现出其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目前,西南交大的第二代中低速磁悬浮工程车将于今年8月下线并接受相关技术认证。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产业化,只是时间问题。

“通过创新驱动,从而提升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在满足成都地区轨道交通市场的同时,将把产品辐射整个西部地区,并积极拓展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将产业园打造成为中国中车在西南地区的出口和服务基地。

成都还集聚了轨道交通科研、设计、施工单位十余家,相关高等院校3所,轨道交通产业国家级技术专利近50个,拥有院士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铁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为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全产业链发展

构建“一总部两基地”布局

“轨道交通产业是我市确定的五大突出发展产业之一,是成都重点打造的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辐射带动面广、具有话语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是实现工业转型倍增的中坚力量。”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重点区域的现有产业基础、发展条件,在布局上结合轨道交通产业生产组织方式的特殊性,充分考虑重大产业化项目选址需求,落实集约节约共享资源的要求,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为近期工作重心,推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促进重点区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金牛区为研发总部、新津与新都为制造基地的“一总部两基地”空间布局,和以中铁二院、中铁二局、中铁八局、中铁二十三局为主的工程总包产业集群。

其中,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作为中国中车西南地区轨道交通整车制造与维保基地和关键系统、重要部件的专业化制造基地,随着地铁车辆下线并实现批量生产,将在轨道交通产业链条占据重要位置。

“围绕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我们从其100多家配套企业中筛选了30多家核心企业,希望能够吸引到新都园区,从而拉动整个区域的制造业水平。”新都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该区的主要领导近期奔波于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地。据悉,目前已有5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顺利签约。作为中车的长期供应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龙头生产企业今创集团,拟投资8亿元,一期投资5亿元建设轨道交通、配套产品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亿元,上缴税收不低于3000万元。

与此同时,新津轨道交通产业园也在这条产业链上开辟了一条新路,“乘用车辆、车载设备、‘四电’系统、轨道系统,包括城际、轻轨、地铁等轨道交通车辆的零部件及配套中小企业,新津正致力打造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新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则是由中国中铁投资,旗下中铁二院实施的“国内唯一一个将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整合于一体的国际型产业园”。项目定位为世界级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提供涵盖勘察设计、科研、建筑施工、设备制造、运营维护、教育培训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服务。目前产业园一期2号地块已基本建成,已签约入驻企业或机构达60多家,中铁二院、中铁二局等40余家单位已正式入驻办公。

本报记者 杨彩华 摄影 刘阳

原标题:成都轨道交通牵引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