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新机场带来的新:枢纽新支撑 经济新发展 国际新航线

2016-05-30 07:2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

5月27日,定位于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三年后,成都将正式迈入“一市两场”的双机场时代。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建,是适应成都地区未来航空业务发展需求,按照深化互联互通,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而作出的布局长远、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大部署,也是全方位构建内陆开放高地、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关键突破口。

新机场建设将给成都

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位于简阳市芦葭镇,处于成渝经济区核心位置,毗邻天府新区,距成都中心城区直线距离约50公里,距双流机场直线距离约51公里,功能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吸引了全球目光,2015年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之所以能够落户成都,就与其密切有关。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主办方英国博闻集团项目总监米尔本称,成都新机场建设将会成为推动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机场规划建设之际举办世界机场城市大会,通过平台力量汇聚众多优质资源,为业界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分享和实践探讨。

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主席、全球航空经济“第一人”约翰·卡萨达则认为,在发展航空大都市和临空经济上,成都拥有很多资源优势,新机场建设将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在向西开放的国家战略中,成都的国际性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临空经济理论首创者、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称,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下,新机场建设将给成都的航空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成都要用全球化发展思维,利用好相关政策红利和区域优势,抓好机遇推动临空经济新一轮发展。”

对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具有重要的支撑意义

成都是中国向西的门户。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88条,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达73个,航线网络覆盖北美洲、欧洲、大洋洲以及亚洲的重要枢纽城市,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拥有国际及地区航线最多的城市。

四川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新机场的建设有助于强化成都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对推动四川加快融入全球经济版图,驱动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的发展和再造一个“产业成都”,都具有重要的支撑意义。

最近,成都相继接到了意大利罗马机场、米兰机场,瑞士日内瓦机场,奥地利维也纳机场的开航邀请。成都国际航线的密集开通,与高度的对外开放分不开。目前,成都与211个国家(地区)保持了直接经贸往来,美、德、法、澳等15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与此同时,成都本身体现出的优越性,让外资纷纷抢滩成都,2015年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总量达7091户,投资总额超600亿美元。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是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为此,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推进“互联互通”建设作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先导工程,加快构建“空、铁、公、水”四位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其中,最紧迫、最重大的一项任务就是加快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使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进一步巩固全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地位,充分打通面向世界的“空中丝绸之路”。

成都将成为第二座

拥有双4F级机场的城市

根据规划,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飞行区等级指标和双流国际机场一样同为4F级,即民航机场等级中的最高级别,可以起降包括最大客机空客A380在内的各种大型飞机。而上海尽管拥有浦东和虹桥两座机场,但后者的飞行区等级指标却是4E级。这意味着,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中国第二座拥有双4F级机场的城市。

成都拥有双机场后,其远期的年旅客吞吐能力将达到1.5亿人次,空中走廊的区位优势也将更加明显——将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遥相呼应,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第四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成为我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是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标志,也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指标,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成都已成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今年9月,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成都举办,将有利于成都在未来几年里不断完善航线网络,向全球航空公司、机场及外来投资者展示成都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成都将通过新机场和世航会等机遇,吸引更多国际航企在成都开航,重点推进20余条战略性国际航线,即纽约、洛杉矶、芝加哥、温哥华等北美洲航线,悉尼、奥克兰等大洋洲航线,约翰内斯堡、亚的斯亚贝巴等非洲航线,赫尔辛基、罗马、米兰、巴塞罗那、马德里、圣彼得堡等欧洲航线,迪拜、伊斯坦布尔等中东航线,德里、名古屋等东亚南亚航线的开航工作。

本报记者 杨富

原标题:机场带来的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