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投资1200亿 全面提档升级成都三个古镇

2016-05-30 07: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安仁古镇效果图

 

 天回古镇效果图

 

黄龙溪古镇效果图

昨日,在2016安仁论坛圆桌会议上,华侨城集团隆重推出即将在成都打造的3个“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项目,将投资1200亿元,对大邑县安仁古镇、金牛区天回古镇和双流区黄龙溪古镇进行新型城镇化整体开发建设,围绕各自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资源,按照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原则,在致力于改善人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同时,带来新城镇人的人文素养的提高,最终让每一个小镇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安仁古镇

中国文博第一镇

投资额:100亿元 开发区域:15平方公里

位于我市大邑县的安仁古镇拥有27座民国老公馆、25座现代博物馆、国内规模最大的近代地主庄园——刘氏庄园以及不计其数的泛博物馆和各类收藏展示,以及最大的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博物馆主体小镇。经过成都文旅集团多年打造,目前的安仁镇已具备较高的知名度,游客超过400万人/次每年。此次华侨城集团将和成都文旅集团携手,投资100亿元以上,在大邑县安仁古镇斜江河两岸约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打造“中国文博第一镇”,使之成为国家级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以及全国文化旅游带动型新型城镇化发展示范项目。

博物馆是安仁发展的灵魂。在此次整体打造中,华侨城将与中华文促会合作,兴建安仁历史博物馆中国民间国宝博物馆等大型藏馆,定期邀请世界知名博物馆和文化机构举办巡展,并规划趣味博物馆群落,引入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实现安仁博物馆多功能、多主题、集群化、智能化发展。同时,引入文物鉴定、修复、复制、拍卖、制作、发行等产业化内容,激活老场镇的古玩市场,成为全国古玩淘宝爱好者的好去处。在此基础上,项目还将为安仁镇导入全新的现代会展业,引进中欧小城镇论坛等国际级会议,让国际级的艺术文化展览也同步落户安仁,同时将以百年安仁为主题,发挥华侨城演艺优势,打造大型室内街区演艺秀,通过特色展览、博物馆、文化创意、演艺和古玩构建的文博集群,将使安仁镇的产业链由单一变得更加多元。

据悉,围绕文博核心,结合影视制作基地川西美食民宿体验,项目还将在小镇外围开辟千亩花香,百万果园的休闲区,吸引更多人参与体验,让文博小镇的发展更具内涵。

据悉,安仁项目将划分成三期展开项目开发,一期阶段内实现街区向文博创意市集转化;并新建西部游客服务中心、创展中心、演艺中心、安仁博物馆和人文居住社区等,全面提升改造公馆街、精品酒店群;二、三期工程将着力构建农业与美容产业园、影视产业园,全面统筹老场镇提升区、田园体验区、养生养老区、都市休闲区等;将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模式,创新机制,带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就近城镇化,建成中国新型城镇化典范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向世界展示“百年中国、四海安仁”的形象。

天回古镇

国际丝路文化新城

成都文化北城核心区

投资额:600亿元 开发区域:16.68平方公里

说到天回镇,许多市民的印象就是“城乡结合部”,但其实它还是成都古老的旱码头、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天子回銮之所。此次华侨城梳理挖掘了天回镇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致力于本土和国际融合发展,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将其打造成为国际丝路文化新城,成都文化北城核心区。

据成都华侨城总经理张大帆介绍,华侨城集团将投资600亿元打造天回核心产业项目,成为成都主城区最大的成片综合开发项目,也是华侨城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开发项目。项目拟定位为国际化的丝路文化新城,规划为“一路两核七心”的重点布局,以点带面,连片成带,形成全域文化骨架,打造“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齐全的游客目的地和旅游集散地。

“一路”即体现蜀国历史与经典的“蜀道门廊”。天回镇是古蜀道的起点,出土了世界级的文化瑰宝东汉汉墓。“蜀道门廊”的打造,可以作为输出四川历史和古蜀文化的窗口,并成为西南地区承接丝路文化经济圈的一个支点。

“两核”是编年体式历史文化名镇的天回大观、世界最大的花园艺术奇迹的凤凰花雨。天回大观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而凤凰花雨拥有城市花园般的绿被植物,经过改造后的“两核”将成为成都市的旅游门户、区域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文化核心。

“七心”为全新引入的明星项目,依次为打造节庆狂欢、异域风情体验乐园的“丝路万国”,世界美食荟萃地、码头文化公园聚集的“天月湾”,文创产业基地创智公园,文化交流综合体“丝路文心”,南方第一冰上运动中心“冰雪世界”, 城市旅游交通枢纽综合体“天回客厅”与航空航天爱好者梦幻家园的“航空航天科技乐园”。

项目涉及16.68平方公里范围,将展示四川几乎全部48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南方丝路7000公里的乐与诗为主题,创造一台流光溢彩的歌舞剧;在小镇周边开发中西部规模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引进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城市雕塑公园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在凤凰山建设全球最大的山地特色园林艺术花园;建设世界上最长的音乐大道;国内第一的露天音乐广场;新建南方最大的冰上运动中心、世界第一的室内滑雪场;建设荟萃天下美味的天月湾;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及航空航天科技乐园;建设丝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设大型的保税免税购物中心和文化综合体集群……未来的天回项目将是一座文化之城、旅游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及购物目的地,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创意示范基地,成都大都市国际化新城区。

黄龙溪古镇

十里八湾 最美“水”主题古镇

投资额:500亿元 开发区域:10平方公里

拥有2100年历史的黄龙溪古镇,是老成都地区最为繁忙的水码头、成都周边旅游人气最高的古镇,也是天府新区内唯一的历史文化名镇,离天府新区CBD仅18公里,位于成都主城区半小时经济圈内。黄龙溪拥有优质的生态资源,地势以浅丘为主,河汊纵横,自然环境优越,完整地体现了天府之国古老的自然生态景象。此次华侨城集团将会和双流区政府合作,计划投资500亿元,对黄龙溪谷和周边1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改造,升级后的黄龙溪将成为成都后花园、成都市第一居所、总部基地。

根据规划,华侨城对黄龙溪的打造不是简单地古镇扩张,而是延续并强化古镇本底特色,未来的黄龙溪将整合古镇、水特色、文化资源,塑造成都最美“水”主题古镇。

黄龙溪古镇的灵魂是水,围绕“水”做文章,此次项目提出了黄龙溪的全域发展构想:利用黄龙溪原有的生态格局与人文底蕴,塑造“十里八湾”的新型布局。以河道为主线,集中呈现黄龙溪历史记忆、当代生活与未来发展的完整画卷,并辅以特色八湾,塑造黄龙溪古镇生活与文科创产业交融的城镇发展。未来的十里水岸长廊将是成都最美丽的水乡风景线。

“十里画卷”将串接核心景区、特色项目与生态田园的十里水廊,缤纷呈现古镇与田园的一步一景,游客能够选择水上游线和廊桥慢行,旖旎风光尽收眼底。

“八湾”则包括著名的黄龙湾、花田湾、龙潭湾等八大最宜停留、最互动、辐射力最强的弯道。在这些弯道上建成临水广场、生态田园、龙文化主题区、文化创业区、艺术主题酒店、古镇秀场、农创主题公园等新型旅游业态,为游客带来文化、生态与科创和谐交互的多元体验方式。

黄龙溪古镇将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创新通过街区全天候生活还原历史,身处其中如同时光穿越。将黄龙溪建设成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国家美丽乡村建设样板、休闲农业观光示范区、国家级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根据规划,新的黄龙溪将打造成一个文化、科创、生态、旅游产业相融,四位一体的“古镇与水主题”旅游度假目的地,一个整合古镇生活与文科创产业,展现历史记忆、当代生活与未来发展的黄龙溪。而未来,这不仅是四川的黄龙溪,更是全国的黄龙溪。

本报记者 陈泳 钟文 文/图

原标题:投资1200亿 全面提档升级成都三个古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