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速上遭遇堵车 司机最好“夹角停车”

2016-05-31 09: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注意,如果前面是大车,车辆之间的间距应该保持在10米左右停靠,并且一定要将车斜停,保证右侧尾部(最能承受撞击力的地方)对着来车方向,车前轮一定要往右打两圈,这样,就算后车撞到你的车尾部,你的车也不会直接向前推行,避免被“前后夹击”!

其次,就算后车撞到你的车侧面并向前推,你的车也只是左侧撞击前车,再者,右打的轮胎能起到刹车的作用。

成绵广高速交警三大队副大队长宗若云至今还在感慨,在他十多年交警生涯中,在该路段所发生的二次事故已不止这一起,且车祸90%以上都与大货车有关。根据多年经验及模块实验,宗若云写了一篇调研文章《怎样预防高速公路(堵塞)排行的次生事故——基于二次事故预防》,现授权成都商报摘录。

很多人会问一个问题:在高速公路遇到前方拥堵,怎么预防或降低次生事故或二次事故的损害后果?个人认为,除了民警的退防式示警和媒体及时通报之外,还可以采取两种方式:

1、预先慢行、间距停车、夹角停车。如果驾乘人员遇到前方发生事故或临时管控情况,应该在离尾车200-300米的地方先开启应急灯,并将速度降至每小时5KM左右缓慢向前行驶,待后面排行了4-5辆车以后,再慢慢向前车靠拢。注意,如果前面是大车,车辆之间的间距应该保持在10米左右停靠,并且一定要将车斜停,保证右侧尾部(最能承受撞击力的地方)对着来车方向,车前轮一定要往右打两圈,这样,就算后车撞到你的车尾部,你的车也不会直接向前推行,避免被“前后夹击”!其次,就算后车撞到你的车侧面并向前推,你的车也只是左侧撞击前车,再者,右打的轮胎能起到刹车的作用。

2、提前预警,使交通参与者知晓路况信息。有人认为,高速公路每公里设置一块可变信息情报板,这样大家就会知道实时路况信息,以便提前预判。个人认为,这样的做法确实能达到效果,但是这样驾乘人员都去注意情报板了,又怎么集中注意力驾驶车辆呢?

我们只要将收费站领的收费卡改一下就可以实现。比如,每辆车进入高速公路时,收费站就会发放一张收费卡。那能不能增加收费卡的提示功能呢?个人认为是可以的!如果收费卡一面做成电子显示屏,一面用于收费记录,那就可以实现提示功能了。

比如,京昆高速公路金子山段发生事故,交警实行临时管制措施,那车辆的收费卡一旦通过成绵复线立交或绵遂立交时,路径识别系统就会向卡片发送提示,前方××公里处有交通事故,请减速慢行!驾驶员就会提高注意力,行驶到事故路段再看到警察的退防式示警提示,绝大部分驾驶员都会降下行驶速度,确保后车排行安全。所以有了先期提示,再加上临近的各种警示,我认为能更好地减少次生事故或二次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作者:成绵广高速交警三大队副大队长宗若云 成都商报记者汤小均整理自其调研文章)

同步播报

宣汉多车相撞致4死

伤者:货车速度过快转弯失控

5月30日早上7时40分左右,一辆重型半牵引车装载一批电动车及钢材从宣汉县柳池工业园往县城方向行驶。行至宣(汉)双(河)路1KM+800M处,因车辆失控与多车相撞,造成9车受损,3人当场死亡,另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伤者苟于京介绍,自己当时驾车从宣汉县城往双河镇方向行驶,在宣双路一转弯处,一辆大车从对面驶来,因速度过快在转弯处失控,撞向前方多台车辆。“当时(大车)速度太快刹不住车,和近10辆车都相撞” 。目前,苟于京胸部骨折和颈椎受伤,正在宣汉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另据了解,车祸中有9人受伤,有4人送往宣汉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一名小孩抢救无效死亡,其余5人送往宣汉县第三人民医院。目前,肇事者高海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张杨

原标题:高速上遭遇堵车 司机最好“夹角停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