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考生进补大调查食补成新欢 近6成家长不买保健品

2016-06-03 07:3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每到中高考,一些家长就攒足了劲帮助孩子考个好成绩。6月1日-2日,华西都市报发起“中高考考生进补大调查”,超过一半的家长表示,备战中高考,自己一定不会给孩子买保健品。即使买保健品,大多数家长更倾向于购买帮助睡眠类和提高免疫力类的保健品。在药店,保健品或相关药品的销售量也没有出现“暴增”。

专家提醒,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的积累,考前临时乱补并不科学,营养全面、适量均衡的饮食规则,才是最适合考生的。

家长:超9成倾向于食补

在111位受访者中,57.84%的家长不会买保健品,仅有3.92%的家长一定会买保健品,“相信有效果”;15.72%的家长可能会买保健品,“图个心里踏实”。其中,66.66%的家长选择帮助睡眠类或提高免疫力类,而仅有33.34%的家长选择给孩子买提神醒脑类或增强记忆力类。

“吃点保健品倒也没什么,但更重要的是让娃娃有均衡的营养。”家长林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18岁,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就读。“我在考前两个月,就给娃娃吃保健品,每天一片,增强她的免疫力。”

“娃娃住校没办法回家,我平时就叮嘱她,每天早上喝一杯牛奶,中午在食堂里吃好点。”等到孩子周末回家,林女士就会给她熬鲫鱼汤、炖鸡汤等,并且会在家炒些黑芝麻等,让孩子带到学校吃。在她看来,食补比保健品更重要。

和林女士一样,在吃保健品还是食补的问题上,93.67%的市民更倾向于食补。

药店:保健品销量未暴增

记者随后走访成都市内多处药店。“每年都会有促销活动,但没有专门针对高考考生的促销方案。”四川杏林医药连锁副总经理刘海表示,近期的保健品总体销量比平时增加了20%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并不能说明消费者中学生的比例较高。

“‘高考经济’在县级药店体现得更少。”利民药业运营副总经理杨女士介绍,以大邑县为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蓝帽”保健食品,在高考前的销量并没有太多变化,与之相比,中药类的保健品,例如某抗疲劳液的销量要稍多一些,但也没达到销量“暴增”的地步,“专门给学生买保健品的现象现在越来越少,家长们都很理智,选择食补的比较多。”

专家:中医进补须考量体质

“中医进补需考量体质、季节等诸多因素,所以家长不要盲目进补。”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潘涛医生提醒家长,气血旺盛的高考考生应尽量避免过量使用补剂,个别体质虚弱的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于市面上销售的保健品也须慎之又慎。

临近高考,考生的压力都很大,为缓解压力,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师余婉婷建议家长,注意给考生适当摄入钙、镁、钾、钠,比如每天喝点牛奶、酸奶,吃点葵花籽、杏仁、白薯、番茄等,还可以让考生适当吃一些粗杂粮,保证每天一个鸡蛋,或者吃一些豆类食物,但她也表示,身体内的营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补充的,还需要依靠长期健康的生活和饮食规律。 华西都市报记者周家夷宁芝

原标题:食补成“新欢”近6成家长不买保健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