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郑州城管回应“直播执法作秀”:为了城市管理

2016-06-07 15: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郑州城管回应“直播执法作秀”:为了城市管理(图)

新闻背景:

6月6日晚间,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开启了夜巡护航高考行动。与往日不同的是,此次夜巡全程在网络直播,三个多小时的夜巡结束时,此次网络直播点击量达三万多次。(郑州城管执法试水网络直播 引3万余网友围观)

郑州城管回应“直播执法被指作秀”

律师建议对被执法者做马赛克处理 城管表示会考虑避免侵害商户隐私权问题

近日,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首次尝试网络视频直播,将执法过程展现在网友面前。不少网友为这种方式点赞,但也有网友担心会侵犯商户的隐私权。对此,有律师指出,直播执法过程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应属于公权力对私权力的不当侵害,建议对被执法者做马赛克处理。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其宣教科科员对此表示,直播执法过程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城市管理,不是作秀。此外,针对网友对侵犯商户隐私权的质疑,该科员表示,之后会考虑用打马赛克等方式避免这方面的问题。

6月1日晚,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首次尝试网络视频直播,将执法过程展现在网友面前。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其宣教科科员于梦熙证实确有此事。

于梦熙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临近高考,为了让考生有安静的休息环境,执法局联合办事处和公安特勤在6月1日晚对辖区内的摊贩进行了治理。执法局安排了两位工作人员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录制,同时通过移动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并用文字进行注解,告诉网友执法的时间地点以及所发生的一切。

据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宣传科科长向当地媒体介绍,从6月1日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这次的网络直播一共有24259次点击,不少网友还发表了评论。

北青报记者发现,对于这次的网络直播执法,不少网友为这种方式点赞。有网友认为:“这种直播方式既可以威慑违法占道的商贩,又可以有效监督城管队员,切实做到文明执法。”不过,也有部分网友担心,直播会侵犯商户的隐私权。

该执法局宣教科科员于梦熙对此表示:“采取网络直播这种方式,其实是想更透明地让老百姓看见城管是如何执法的,不是网上说的在暴力执法。另一方面,也是让老百姓知道,这些违规占道经营和露天烧烤会给城市环境带来哪些危害,希望市民和商户都能参与到城市管理中。”

针对网友对侵犯商户隐私权的质疑,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的韩骁律师。韩骁律师表示,直播执法过程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应属于公权力对私权力的不当侵害,建议对被执法者做马赛克处理。

对话

“直播是为了城市管理,不是作秀”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其宣教科科员于梦熙表示,直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城市管理,不是作秀。此外,他们会考虑用打马赛克等方式避免侵害商户隐私权的问题。

北青报:为什么会想到对执法过程进行直播?

于梦熙:一次巧合的情况下,和新媒体的负责人聊天时说到了这种方式。我们觉得直播可以在更公开公正的情况下,让广大网友看见我们是如何执法的,到底为什么执法,执法的重要意义在哪里。另一方面,直播也是接受广大网友和市民监督的另外一种方式。直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城市管理,不是作秀。

北青报:之后每次执法都会进行直播吗?直播的频率会多高?

于梦熙:不会每次执法都会直播,以后在大型执法行动的情况下还会采用这种方式,但频率没法儿说。因为这是刚探索出来的一个新形式和新方法,还没有形成一个具体的制度,我们也还在探索中。

北青报:直播时会提前告知商户吗?

于梦熙:会,这次我们也告知了商户执法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之前很多电视台的记者也扛着摄像机,和我们一起参加过联合执法,媒体来时他们都知道。

北青报:有人觉得直播会侵犯到商户的隐私权,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于梦熙:我们也了解到了这种质疑,但目前我们看到的还是利大于弊。其实我们之前对这些商户整改过很多次,但还是那样,我们就想让他们在电视台和镜头面前保证一下,这次也算是一种镜头威慑吧,希望他们保证了能说话算话。不管怎样,我们都是希望城市能管理得更好。

北青报:既然您这边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之后会采取什么应对措施吗?

于梦熙:这块儿的问题我们也是刚了解到,现在我们还在积极探索中。之后我们也会考虑和技术部门那边沟通,看之后能不能给这些商贩打上马赛克,或者用其他方式避免这方面的问题。

原标题:郑州城管回应“直播执法作秀”:为了城市管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