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渝合作“1+10”协议亮点多 成渝间将建沿长江高铁(3)

2016-06-14 07:1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健婷

说未来

川渝共建引领西部开发开放

主持人:

嘉宾: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 唐利民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沈晓钟

记者:2015年5月,《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签订。如何评价川渝两省市一年多来的合作?

沈晓钟:一年来,两省市在交通、信息、市场、公共服务、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产业发展6个领域合作有序推进,可以说是范围广阔,成效显著,川渝已互为对方最大的引进内资来源地。

唐利民:川渝合作持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合作亮点频频。包括成渝客专正式通车运营,兰渝铁路重庆至广元段建成通车;两地金融、保险等行业新设分支机构8家;两地实现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另外两地在产业协作、生态共建等方面都有可喜的合作成果。

记者:《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这为川渝两省市深度合作带来怎样的契机?

沈晓钟:《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是川渝两地合作共进历程中的重大事件。规划赋予两地全新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这将极大地拓展两地的发展空间,赋予两地全新的发展动力,促进两省市以全国、全球视野,审视双方的比较优势,在产业分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开放、生态共建环境共治等方面提升合作高度,协同发展。

唐利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川渝两地的发展合作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两地合作在功能布局上,更加强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在目标定位上,更加强调打造国家级城市群,引领西部开发开放;在转型发展上,更加强调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在对外开放上,更加强调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在合作协同上,更加强调优势互补,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在规划实施上,更加强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扎实有序推动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记者:站在新的起点上,川渝深化务实合作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及重点工作是什么?沈晓钟:总体来说,要做好三个更加。

更加重视落地落实。在此之前,国家已出台多个规划,下一步,我们要更加重视已有规划的落地落实,共同研究制定《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深化细化配套措施,将路线图变成施工图。

更加重视体制机制的创新。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用创新举措破解两地合作发展中的难题,完善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比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两地工商、质监、食药监、税务、劳动和知识产权等领域信息共享、资质互认等,推动市场建设一体化。

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川渝地区地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未来两地合作中,我们要更加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把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摆在川渝合作的重要位置。

唐利民:两省市刚刚共同研究提出2016年川渝合作重点工作方案,力争在6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其中,产业合作和生态保护被提到重要位置。按照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未来两地要打造成“美丽中国的先行区”。

1+10

1个方案

深化川渝务实合作2016年重点工作方案

10个系列合作协议

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合作协议

工业和信息化合作协议

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协议

共同推动两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互助发展合作协议

川剧发展及石窟保护合作协议

区域食品药品安全稽查执法合作协议

信息通信行业监管区域合作协议

万州达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渝北邻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荣昌隆昌共建川渝合作荣隆工业园框架协议

本报制图/朱濉

本报记者 熊筱伟 张岚 李龙俊 梁现瑞

原标题:求真务实 站上新起点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