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传统企业转型 新兴企业成长 “解码”成都大数据

2016-06-14 08:5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我市推进大数据建设,建立全市基础数据统一平台 本报资料图片

市民体验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走进百姓生活 本报资料图片

近几年来,“大数据”的热潮席卷全球,这一新兴词汇和其背后包含的丰富涵义,成为中国各行各业的关注焦点之一。事实上,当国内的大数据概念方兴未艾之时,拥有良好信息技术产业基础的成都已率先着手,大数据的建设与应用已经在成都诸多政府机构与企业中留下了它们的印迹。作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产业在成都的发展态势如何?成都布局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又在哪里?本期《成都经济观察》将带您走入《新经济·新动力》系列报道的开篇,听一听专家与业界如何看待成都的大数据产业,如何运用大数据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催生战略新兴企业,创造出崭新的经济增量。

【特约观察】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寇纲:

发展大数据 成都优势明显

“大数据有望充分发挥其价值,几乎所有行业都会受其影响。”寇纲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出现,简单说来就是海量数据和完美计算能力的结合,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产生了海量的数据,而大数据计算技术完美地解决了海量数据的收集、存储、计算、分析的问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已经从简单的数据交流和信息传递,上升到基于海量数据的针对性分析。大数据是一种资源,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思维模式、方法论。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会因大数据而受益。”

对普通市民而言,大数据对生活的改变则表现于方方面面。“例如,浏览网页时,你会发现网页广告会推送你最近想买的某些物品,会推送你喜欢的明星新闻,会根据你的兴趣推送你喜欢的小说,这就是大数据在起作用。大数据帮助电商公司向用户推荐商品和服务,帮助用户找到最合适的商品购买时期、商家和最优惠价格;大数据帮助社交网站提供更准确的好友推荐,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企业招聘信息,向用户推荐可能喜欢的游戏以及适合购买的商品。”除此之外,在寇纲看来,“大数据还可以帮助政府实现政务公开,增强社会舆论监督;帮助城市预防犯罪,提升应急能力,实现智慧交通;使得金融交易的效率不断提升,支付电子化、信用数字化不断升级。这些都是大数据对于普通百姓生活产生的变化。”

大数据的机遇之下,成都目前又处于何种状态,有何发展优势?寇纲认为,成都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成都作为四川省省会、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核心城市和交通枢纽、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支撑点,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了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有未来发展的区位优势。其次,成都政府对于大数据发展非常重视。2015年,成都设立了全国第三个大数据管理局;国家信息中心首个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也落户成都;各个高校,包括西南财大更是相继成立了大数据研究中心,“政界、学界、业界一齐发力,有利于我们形成一盘棋,有效整合数据资源,组织推动数据应用的发展。”寇纲表示,从全球范围看,大数据应用都在发展初期。西方发达国家的研究起步只比我们略早,但总体来看,大数据应用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各国的起点和水平相差不多。“成都有条件、有机会抓住当前的有利契机,改变我国长期处于信息产业链末端的不利局面,在大数据发展应用上占领战略制高点。”

“基于大数据的众多优势,成都未来应该进一步培育和规范信用体系和信用市场。”在成都大数据发展应该注意的要素上,寇纲向记者表示,成都市市场主体已经开始重视信用消费、增加信用需求、注重信用管理活动, 信用状况也有了较大的改善。但在有些方面,信用缺失的现象还相当严重。例如,近年来随着网络团购的火爆,信用投诉案例的数量急剧增加。这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提高了交易成本,也制约了经济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因此,扩大市场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就必须加快建立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而大数据可以基于全局的观点,根据实际问题的需求,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和工具,创造性地提出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为商业机构在战略与策略层面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技术手段和决策支撑。据寇纲透露,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正在与成都发改委合作,准备对培育和规范成都市信用服务市场进行对策研究,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清洗和梳理分析,客观分析企业或个人的对内和对外以及在过去和现在的各类活动的全部信息,对海量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做出最全面、客观和及时的信用评价,为小微型企业融资和业务开拓提供证明,助推个人创业发展。“希望成都可以利用电商、社交、金融交易等广泛的数据来源,开启‘大数据征信’的崭新时代。”

【记者观察】

“大数据”的成都 正向我们走来

如果说之前的大数据产业仅仅是一个设想中的未来,在经过了近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后,成都的大数据未来已经到来。

2015年,继广州、沈阳之后,成都成立了全国第三个大数据管理局;截至2015年底,成都市电子政务应用已集中部署75家市级部门和单位的150项应用,形成了统一的成都市电子政务云平台;截至今年2月,成都市在全国建立首家以公民信息数据为核心的大数据综合平台,归集沉淀17个部门涉及的69类645项公民信息数据4.2亿条,已率先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今年5月底,四川大数据发展研究会成立,6月5日,成都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产业研究院挂牌。目前,成都先后与微软、中兴通讯、成都工投集团、勤智数码、国信安、广州云润、成电医星、康芬戴斯、电子科大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公司和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大数据产业发展在全国初步形成影响。

不仅如此,今年7月,2016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也将在蓉召开,此次会议是国内首个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议题的大会,各路产业界的大佬也将集聚成都,在这里唱响大数据的强音。不可否认,从传统企业的转型到新创公司的成长,大数据产业在成都已渐成燎原之势,而在政、学、产的共同努力中,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成都市大力推动大数据与产业和公共服务的融合,大数据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会得以充分开发,将有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孕育出更多的创新创业标杆,眼前的与未来的一切都在告诉我们——一个大数据的成都,正步伐矫健地向我们走来。

原标题:“解码”成都大数据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