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诺奖得主中村修二:激光照明 10年后可能代替LED

2016-06-26 07:5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5

昨日,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在成都演讲 摄影记者 王效 

中村修二,是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4年10月7日,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未来我们的照明会有什么革命性变化?他认为,激光有可能在十年后代替LED,成为照明光源。

激光照明 10年后或代替LED

中村修二发明了蓝光LED,但在使用过程中,蓝光LED被发现有一些问题。中村修二说,以前所有的电脑、电视,还有我们的手机是使用蓝色LED作为背景,而这种蓝色容易导致眼疲劳,因为它的光亮太强。

中村修二说,他所在的企业已经研发了白色的LED,相对蓝色LED更健康。此外,很多企业也已经在电脑、手机、平板等设备中采用了白色的LED。不过蓝光LED仍将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医疗领域,用于DNA探测等方面。未来,在照明领域可能发生哪些变化?中村修二认为,10年之后,激光可能会代替LED灯用于照明。激光照明现在已经发明,但目前还存在成本比较高,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或许10年后,这些问题将得到改善。

对创业者说:做别人没有的东西

中村修二对成都的评价很高。他曾经来过一次成都,印象非常好,“我去过中国很多城市,认为成都是中国最美的城市。”提到在创交会上的收获,中村修二说,通过参加创交会,他认识了世界各地的研究者,了解到了他们目前的研究方向,“对我来说,这有利于更了解世界科技的发展,是一个不错的经历。”

创新创业的热潮正在成都兴起,这让中村修二明显感觉到了变化。“这次来成都,我发现有不少年轻创业者,这在过去是没有的。”他说,在日本,年轻人更倾向于进入大公司工作,很少的日本年轻人会自己创业开公司,但成都的年轻人很有勇气。

对于现在的创业者,中村修二建议:不要去复制别人的东西、不要去做已经有的东西。年轻人创业,应该做你自己的东西,创造别人没有的东西,这样才可能获得真正的成功。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原标题:诺奖得主中村修二:激光照明 10年后可能代替LED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