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答案 创新创业

2016-06-27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创新创业的旋律更加鲜明,创新创业的力量更加涌流,创新创业的理念更加坚定,创新创业的激情更加澎湃—— 这就是一场全球创交盛宴带来的成都答案

这场全球创交盛宴,从青年大赛演练,再到市场交易实战,带给成都一座创客和资本的联姻之桥

这场全球创交盛宴,从有形之手引导,再到市场之手推动,带给成都一条科研和转化的激励之道

这场全球创交盛宴,从园区交流合作,再到城市并肩携手,带给成都一块经验和价值的他山之石

□成都商报评论员 付克友

历史性的3天,画上圆满句号。

当世界聚焦成都,成都也在叩问世界——这场全球创交盛宴能带给成都什么?

答案已经水落石出:18项活动,其中12场国际高规格论坛,3场交易会;5大洲36个国家、450名外宾,吸引超7万人次观众参与,是2015创交会参加人数7倍以上;技术成果交易额达61.7亿元,股权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约50名外籍人才与企业达成签约意向……

这是一场丰收与喜悦的盛宴,也是一场坦诚交流与精诚合作的盛宴,还是一场分享经验与贡献价值的盛宴,更是一场思想碰撞与激情四射的盛宴。

这3天对于世界,乘兴而来,满载而归;这3天对于成都,余音绕梁,影响深远。

盛宴落幕,但曲未终,人未散。

成都,创新创业的旋律更加鲜明,创新创业的力量更加涌流,创新创业的理念更加坚定,创新创业的激情更加澎湃——这就是一场全球创交盛宴带来的成都答案。

创客和创投的联姻之桥

这场全球创交盛宴,从青年大赛演练,再到市场交易实战,带给成都一座创客和资本的联姻之桥。

在首届中韩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当16个创新创业项目最终决出一等奖,来自全国的投资人就和项目代表坐到了一起,谈起后续投资事宜;而2016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分赛区,数十支队伍进行48小时不间断创作,最终6支团队胜出,将赴京参加决赛。

这些创客,是创新的生力军,是未来的企业家。

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所谓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即“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而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其职能就是实现“创新”,引进“新组合”。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马云、马化腾、雷军等,哪一个不是曾经的创客?

放眼世界,大学生创业风起云涌。在美国,表现最优秀的50家高新技术公司,有46%出自创业计划大赛。在硅谷,斯坦福大学学生创办或支持起来的知名企业如雨后春笋。在韩国,青年希望创业比例高达71%,居全球第一位。

创客的本质,在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但是这样的企业家精神,需要和资本实行有机结合,才能行之久远,才能充分涌流。资本同样在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

全球创交会一大特色,便是实现全球创新创业的全链条、全要素交易。无论是企业关注的创新创业人才交易、创业者关注的股权投资交易,还是投资者关注的技术成果交易,都精彩纷呈。

24家世界500强企业出现在双创交易会现场,国际知名的猎头公司参展,与人才对接交流;300余名来自美国、英国、印度、日本等国的人才参加外籍人才招聘会;来自美国、芬兰、意大利、韩国等国的数十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与路演……

在新经济背景下,人才和技术何尝不是一种资本呢?经济学家周其仁就认为,市场中的企业是人力资本与非人力资本的特别合约。

全球创交会的盛宴,搭起的是一流创客、一流技术与一流资本无缝对接的联姻之桥。

科研和转化的激励之道

这场全球创交盛宴,从有形之手引导,再到市场之手推动,带给成都一条科研和转化的激励之道。

来自波兰的一种伤口抗感染和愈合技术,具备很强的生物相容性以及生物降解能力;来自韩国的智能照明系统,除了可实时监控以外,还可通过中央控制系统监控各分点照明;来自以色列的一种新药,能够有效缓解红斑狼疮的症状,市场价值超过500亿美元……全球创交会上的科技创新令人大开眼界。

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科技成就梦想,科技引领未来。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在哪里?归根结底,科技创新需要激励。

这种激励,需要有形之手的引导。

由于科技创新具有经济学上的“正外部性”,因此可能存在供给不足,需要有形之手来鼓励。这就是为什么这次创交会上,成都要推出首个统一的政府投资基金——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以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金融资本,来引导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这种激励,需要社会层面的支持。

毕竟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社会自发创新的氛围弥足珍贵。未来论坛科学家委员会轮值主席丁洪透露,作为一个网罗了众多科学家、企业家、咨询机构的民办非企业性质公益组织,未来论坛正在酝酿颁发“中国版的诺贝尔奖”,每个奖项奖金100万美元,以激发年轻人对科学的热爱和崇尚。

这种激励,需要科技园区的孵化。

一流科技园区,是新技术的襁褓,更是新经济的摇篮。通过科技园区、孵化器、创业中心的建设推动城市转型,是此次创交会形成的共识。美国硅谷孵化器GSV Labs CEO马龙·埃文斯介绍,他们有来自20个国家的175个孵化器,与谷歌、英特尔、IBM这样的企业合作,其创新实力可见一斑。

这种激励,需要市场机制的转化。

再伟大的科技成果,如果只是在实验室走完它的生命周期就没有意义。怎么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实现市场价值至关重要。在技术成果交易专场上,汇聚1500多项成果,海外项目占比超过40%,正是全球创交会市场转化功能的体现。

全球创交会的盛宴,铺陈的是一条在体制机制上,充分持久地促进科技创新的激励之道。

经验和价值的他山之石

这场全球创交盛宴,从园区交流合作,再到城市并肩携手,带给成都一块经验和价值的他山之石。

在2016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圆桌会上,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园区负责人,围绕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与合作等方面各抒己见,分享经验。

世界一流的科学园区对于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意义,已经得到实践证明和举世公认。他们来到全球创交会,为成都如何推动创新创业和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参考。

从韩国大田科技园区,到美国波士顿孵化器MIO,再到以色列海法世界最大的生命科技园……可以发现这些科技园区成功运作的内在规律,还可以发现所在城市转型升级的普遍规律,从而可以对标先进,弥补差距。

什么是开放型经济?它不仅意味着要素、商品与服务的市场分工和自由流动,还意味着经验、价值、理念的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毕竟,现在是全球化时代,每个科技园乃至每个城市,都需要在国际化的经济体系和城市格局中,去取长补短,获得进步。

交流合作,成为一种互利共赢的最优选择。而正是全球创交会,提供了这样一个最优选择的机会。

它由此成为打量世界,并洞悉城市转型规律的一个窗口。那些世界上最为优秀的创新型城市,纷至沓来。美国纽约、俄罗斯莫斯科、韩国首尔……在分享独特的创业精神和创新能量;以色列特拉维夫、印度班加罗尔、美国硅谷核心城市库比蒂诺……在展示城市的发展目标和追求方向;英国谢菲尔德、奥地利林茨、韩国金泉……在讲述如何通过创新,让老工业城市重焕生机。

成都和她们并肩携手,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不仅有机会共创全球性的创新创业新格局,同时也在贡献着自己的标本价值。

正如以色列特拉维夫全球创新机构经济发展部长吉拉德·乌兹利说,中国,特别是成都,目前只开发了一部分潜力,就取得了如此辉煌成就。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如果成都开足了创新创业的马力,带给世界的,将是无可限量的惊喜。

诚哉斯言!在这样一个创新创业的时代,全球性的机遇就摆在成都面前。世界叩问成都,成都也在回应世界。全球创交会的丰硕成果,必将转化为创新创业源源不断的动力,剑指一个日益崛起的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一个更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一个面向世界、代表中国的“创新之城、圆梦之都”!

这就是下一个全球创交会,成都要告诉世界的答案。

原标题:成都答案 创新创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