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湖南郴州大巴起火35人遇难 司机疑似弃车逃跑

2016-06-27 07:2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大巴车的车头已被烧成骨架供图/视觉中国

司机刘大辉被警方控制

最新消息:

湖南宜章境内大巴起火事故最新核实车载57人

发生在宜凤高速湖南宜章县境内的大巴起火事故,经官方最新核实,大巴车共载有57人,事故共造成35人死亡,13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伤者已全部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多名国务院相关部委负责人赶赴湖南高速事故现场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等已经赶到宜凤高速事故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置。

新闻追踪:

媒体三问湖南大巴事故:司机是否弃车逃生?

26日,湖南宜凤高速宜章县境内,一辆旅游大巴发生交通事故,熊熊大火,浓烟腾空,瞬间夺走了35人的生命,令人扼腕。大客车为何突然撞上隔离带?司机是否弃车逃生?大客车是否“带病”行驶?

北京青年报讯 “7点45分集合,8点准时发车,请带上身份证、换洗衣裤和鞋子,不要穿拖鞋,请相互转告。明天的车牌号是湘D94396。”6月25日这天,黄建华在微信的同学群里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

第二天上午10点20分左右,黄建华乘坐的这辆车牌号为湘D94396的旅游大巴,在宜凤高速湖南宜章县境内撞上了隔离带后起火,黄建华侥幸逃生,但更多的同行人和他生死两隔。

这是一辆已经停产的车型,它只有一个车门。起火时,唯一的车门却被高速路桥的护栏死死抵住,对全车的乘客而言,车厢里浓烟滚滚,而左边是汽车的油箱,右边是高速公路下方的“深渊”。

55人中,只有20人逃了出来,35人不幸遇难。

失控 

旅游大巴油箱起火

26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湘D94396的旅游大巴车(55座)由衡阳开往广东方向,车上乘客多为湖南耒阳人,他们的目的地是莽山森林公园。

这辆大巴在行驶到宜凤高速长村东溪大桥附近时,车辆与路中间的隔离带发生碰撞,在和隔离带“摩擦”了一百多米后,大巴车再次撞到了高速路外侧的护栏停在了路边。

一位生还的乘客描述,大巴车失控前她听到了一声巨响,之后大巴车开始左右摇摆,很快撞上了中央隔离带,滑行了一段距离后被“甩”到了另一侧。这时发生了第二次爆炸,浓烟迅速在车内弥漫。

大巴车很快被火焰吞没,现场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大巴车的油箱掉了出来,已烧得扭曲,现场周围有大量漏出的汽油,逃出来的乘客绝望地看着这辆大巴车被烧成了铁架子。

现场勘查人员透露,整个车辆起火位置应该位于油箱处。大巴车前部损毁严重,车头部分全烧成了骨架,但车尾部损毁相对较轻。

26日下午,交警查看了大巴车的行驶轨迹,初步判断事发时由北向南行驶的大巴车先是撞上了道路中央的隔离带,擦着隔离带行驶百米左右,“弹”到了道路西侧,撞停在高速路桥水泥护栏边。

困境

撞车后门打不开了

左边是起火点,右边是护栏,大巴车最终停下的位置对于车内的乘客来说,简直是一个“死局”。

事发8小时后,躺在医院的黄建华,整个人仍处在“发蒙”的状态,但他仍然记得,左边是熊熊大火,右边是“万丈深渊”。

黄建华回忆,大巴车最终撞到了高速路的外侧护栏才停下来,而那里是一座桥,车门死死地抵住高速路桥的混凝土护栏,护栏外就是“深渊”。车内车外已是浓烟滚滚,尖叫声瞬时充斥了整个车厢。

“高速上正下坡,突然就猛烈地撞击一下,然后火势立马起来了。”来自耒阳的刘先生说,当时车厢里正在开着空调,事情发生后,他感觉就是车门处起火。后来司机就自己打开了车窗旁边的小窗户跳了出去。

大巴车的司机叫刘大辉,目前已经被警方控制,事发后他曾经给同事打电话,让同事帮忙报保险。

“他告诉我说,车在高速上出事了,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那个路段有点下坡,突然方向失灵了,就撞到边上的护栏了’。”刘大辉的同事李先生说。

对于这辆55座的湘D94396大巴车,李先生印象较深:“早上8点多发车,车上的游客基本上都是衡阳人,去莽山旅游的,年纪都不是很大。”

有网友质疑大巴车内是否配置安全锤等设备,对此,李先生称,“刘大辉所驾驶的旅游大巴,按照标准,车内应该配备了6把安全锤。”

但是有生还的乘客坚称车内没有找到安全锤。

自救

灭火器砸开了玻璃

这辆车上到底有没有安全锤,现在没有人能说得清。因为事故中20名生还者,没有人是靠安全锤逃生的。

目前可以证实的信息是,相当一部分生还乘客,是靠着黄建华用灭火器砸出的狭小通道逃出来的。

火灾发生时,黄建华正坐在大巴车前部。“人都慌了,全挤在一起,都出不去,我顺手抄起车里的一个灭火器,砸了好多下,终于砸开了前挡风玻璃,跳了出去。”黄建华说,“我忘记当时具体是什么情况,只记得司机说车门打不开,他自己从驾驶座边上的小车窗逃走了。

耒阳的刘先生说,司机打开了小窗户跳出去后,乘客都涌动着往小窗户走。“这时有乘客就拿着灭火器砸向前面的挡风玻璃,但是玻璃只是破了一点,边缘并没有碎掉。”刘先生说,大家争着往外跳,不顾玻璃划破皮肤。

司机刘大辉的同事李先生则说:“刘大辉告诉我,事发后,他曾用灭火器灭火,但火势太大,无法控制。因为大巴车是密封的,车窗玻璃很难砸,后来他用东西砸碎了车后部的两块玻璃,救出来一些人。”

另外一些获救的乘客,得益于路人的帮助。有生还的乘客说,一位过路者砸开了车辆后部的玻璃,救出了6个人。

这个人是宜凤高速养护公司的司机李庆毅,当时他开着一辆皮卡车,看到前面行驶的大巴突然撞上隔离带,发出很大的响声,冒出白烟。大巴挨着隔离带一路摩擦,很快就爆炸起火。

李庆毅的第一反应是停下车参与救援。“当时火光将整个大巴烧透了,从车顶到车底。”李庆毅说,他没办法靠近,赶紧拿起石块砸开了一块车窗,有6个人从车窗翻了出来。

“一位妇女逃出来后,身体趴在已经起火的大巴上,呼喊着自己儿子的名字,最后不得不将她强行抬离现场。”李庆毅回忆起这惨烈的一幕,满脸通红。

原标题:湘D94396大巴的生死瞬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