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狼狗深山守文物 每月150元都吃财政饭(2)

2016-07-06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揭秘犬防

保护文物,除了人防、技防,还有犬防

31个文物保护单位配38只狼狗

唐文军介绍,安岳在重要文物保护单位配备狼狗始于2006年,当时只在几个重要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配备狼狗。2012年开始推广,在省级、市级及部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配备狼狗守护文物。

廖顺勇介绍,2006年6月前,安岳县只有义务文物管理员。2006年6月开始,才有了正式的文物管理员,由财政配发补贴。配备狼狗始于2006年1月,这是文管部门从内江张大千纪念馆学来的。最初,只在卧佛院、毗卢洞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各试养1只。试养半年,感觉防盗效果不错后,2006年6月开始在当时的8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推广,分别配备了1只狼狗。

安岳县文物管理局文保股股长黄科进说,目前,安岳县在31个文物保护单位配备有38只狼狗。今年下半年还将购置约20只狼狗,配给一些比较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

每月150元 狼狗全部吃“财政饭”

唐文军介绍,之所以选择狼狗,是因为狼狗更具野性,警惕性也更高。“一般都是选幼崽,然后交给文物管理员喂养,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熟悉狗的习性,有针对性地训练,尽可能发挥狼狗的防盗作用。”

廖顺勇说,选狗时,主要看狼狗幼崽的个头和触觉灵敏度。“我们一般都是选个头高大、触觉灵敏的狗崽。个头高大,威慑力更大。触觉更灵敏,遇事反应也更快。”

唐文军说,配备的狼狗,财政资金每月配发150元伙食费,交由文管员喂养。每年安岳县文物局都会对所有狼狗的喂养和训练情况进行评比。“喂养和训练较好的,每年会评两三个先进,对文管员进行表彰,奖励现金。对喂养中出现死亡或训练不好的,则进行扣款处罚。

黄科进说,狼狗养久后也存在部分狼狗野性减弱的情况,也发生过一些狼狗伤人的情况,所幸伤者伤势都不重。为此,文管部门会补充一些新鲜血液,并提醒文物管理员加强狼狗管理。

狼狗警觉性高 可弥补监控死角

唐文军介绍,2011年,安岳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及部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装红外线报警装置。2012年,安岳开始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实行视频实时监控,目前共有30个视频摄像头。

虽然有了防盗装置,“但犬防依然是人防、技防以外的重要防盗补充,而且狼狗防盗也有其优势。”唐文军说,狼狗听到声响十分警醒,能及时叫唤提醒文管员。文物点安装的红外线报警装置成本1000多元,但使用周期不长,目前被破坏严重。每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月的视频监控成本约3000元。而监控摄像头存在一些监控死角,成本低的狼狗成为监控死角的重要弥补。

黄科进表示,根据文管员平时的情况反映,每年各文物点至少出现四五次狼狗吓退可疑人员或及时提醒文管员的情况。唐文军说,狼狗已成为人防、技防外的重要防盗补充力量。“文物保护单位配备狼狗后,这些文物点都没有发现过文物被盗的情况。”

原标题:狼狗有“编制” 深山守文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