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狼狗深山守文物 每月150元都吃财政饭

2016-07-06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安岳茗山寺,文管员曾祥余牵着狼狗巡逻

那山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茗山寺位于安岳县顶新乡民乐村的虎头山巅上,位置偏僻,以前常有可疑陌生人半夜“来访”……

那文物

安岳境内共有912个文物点,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这些文物多分布于乡野。

那狗

安岳配备狼狗守护文物始于2006年,试养2只后防盗效果不错。目前,安岳县在31个文物保护单位配备有38只狼狗。

不久前一天晚上,资阳市安岳县境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茗山寺出现一位陌生男子,突然,一阵连续的狼狗叫声惊醒了文物管理员曾祥余,曾祥余赶紧起床,陌生男子随后迅速离去。曾祥余事后分析,茗山寺地处偏僻山巅,陌生人一般不会半夜前去,而陌生男子听闻犬吠又迅速离去,很可能对寺内的摩崖造像有不法企图。

其实,发出叫声的两只狼狗并不是附近村民喂养的,而是茗山寺摩崖造像有“编制”的文物守护者,并且每月享受150元财政伙食费。早在2006年,安岳县就在该县境内8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配备狼狗,2012年推广至省级、市级及部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安岳在境内31个文物保护单位配备有38只狼狗,用于守护文物,防止文物被盗。

安岳县文物管理局表示,从最近10年的效果看,狼狗在文物防盗方面有其特有优势,已成为人防、技防外的重要防盗补充力量,有时发挥了比仪器更好的作用。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深山犬吠 吓退寺外可疑人员

茗山寺位于安岳县顶新乡民乐村的虎头山巅上,位置偏僻,摩崖造像主要分布在山巅一侧的绝壁上。

7月5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乘摩托沿小道前往茗山寺时,刚到附近一个小山坳,便听到寺内传来阵阵犬吠。文管员曾祥余和刘华凤闻声来到寺门口,问明记者来意这才放行。记者在寺内看到,两条狼狗拴在柱子上,见陌生人连声叫唤并向前扑,直到曾祥余打了“招呼”后才安静下来。

66岁的曾祥余和59岁的刘华凤,2006年成为安岳县文物管理局确定的文物管理员后,便一直守护在茗山寺内。安岳县文物局还为茗山寺配备了一只狼狗幼崽,这只狼狗至今仍守护在寺内。2012年,寺内又增加了一只狼狗。曾祥余介绍,2011年寺内开始安装红外线报警装置,一年后开始安装视频监控。“此前,寺内看护主要靠人和狗,狗就是‘报警器’。”曾祥余说,即使配备红外线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后,狼狗也是很好的补充。“视频监控有盲区,遇到情况第一时间发声的还是狼狗。”

在曾祥余记忆中,他成为文物管理员后,地处偏僻的茗山寺仍有不少陌生人前来。“晚上来的就很可疑,不排除他们是对寺内石刻有想法。”曾祥余回忆,今年4月一天晚上11点过,他突然被狼狗叫声吵醒,起床发现寺外有一名陌生男子骑着摩托车。他盘问男子为何半夜前来,男子并未回答,迅速离开。

“到目前为止,今年这种情况只出现了两次。”曾祥余说,自从配备狼狗后,半夜前去茗山寺的陌生人越来越少。以前,平均每个月会出现一次,有时一个月多达三四次。为此,他们在盘问并劝其离开,对方不听劝时,便声称放狗吓退可疑人员。“狼狗比较凶,估计那些有想法的人也被狗震慑到了。”

“配了狼狗,几年都没被盗”

如今,电子监控、电子报警等技防设施的防盗技术已日趋成熟,安岳为何还配备狼狗,“养狗防盗”呢?对此,安岳县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唐文军表示,犬防是人防、技防之外的重要补充。

唐文军介绍,目前,安岳境内共有912个文物点,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这些文物多分布于乡野,防盗压力比较大。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被盗,安岳境内的文物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其中,比较严重的是,1995年初,华严洞有个洞穴的12尊摩崖造像头像在一夜之间被盗,至今未破案。被盗时,华严洞摩崖造像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已升级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曾担任安岳县文物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的廖顺勇还记得,除华严洞摩崖造像外,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毗卢洞石刻造像、茗山寺摩崖造像、木门寺等多处当时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的国家级文保单位也被盗过。2006年通过落实文物管理员并配备狼狗防盗取得不错效果后,2012年前后文物防盗形势又比较严峻,安岳又开始在其他重要文物保护单位推广狼狗防盗。

“配养了狼狗的国家级文物点,几年都没出现被盗的情况,效果还不错。”唐文军说,为此,文管部门在2012年再次向县政府请示后,开始向全县57处重要文物保护单位推广这一方式,决定每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配备2只狼狗,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各配备1只狼狗。

原标题:狼狗有“编制” 深山守文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