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海南三亚"官员抢房案"终审宣判:官员退房

2016-07-12 08: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本来就应该属于我们的房子,我们打了8年官司才拿到,太不容易了。”供职于海南省海口市某单位的陈传洪,在今年端午节前得到了一个让他百感交集的消息。根据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2015)三亚民二终字第311号《民事判决书》,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涯海角公司”)、三亚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旅游投资公司”)共同承担将他所购买的房屋交付并将产权办至他名下的责任。

2003年,陈传洪和其他30多名社会人士一起参与了三亚旅游投资公司的集资建房,并签订了集资建房协议,支付了房款,但后来他却发现包括自己和被称为“中国模特教父”的李小白在内共7人的房屋被三亚旅游投资公司收回,以每平方米1000元左右的价格转售给了三亚市国资委及三亚旅游投资公司的多名领导干部。几经交涉无果后,他们求助于法律,没想到这场官司一打就是8年。

参与集资建房“被黑”

据介绍,2001年至2003年期间,三亚旅游投资公司计划在月川小区集资建房。这时的三亚刚刚走出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的阴影,很多人对房地产市场没有信心,因此这次集资建房刚开始时,三亚旅游投资公司很多职工没有要,虽然公司747名职工中有634名都无住房,但最初统计要买集资房的只有50多户。该公司多次开会动员,最后月川小区集资建房220套中的近40套仍无人购买。

在这样的情况下,三亚旅游投资公司同意适当放宽购房资格。4名公司已离职人员、8名国资委(三亚旅游投资公司的上级管理部门)人员、21名外单位人员和4名合作单位人员,共计37人,以高出该公司职工购买集资房价格参与集资建房,并分别在2003年11月20日与三亚旅游投资公司签订了集资建房协议。

陈传洪等人与三亚旅游投资公司签订集资房协议之前,已交了首付款。随着集资楼的顺利施工,37户外单位和合作单位人员陆续交齐购房款。

法院审理查明的事实显示,2004年8月20日,三亚旅游投资公司集资建房办公室向该公司领导作出《关于要求最终确认外单位人员参加月川住宅小区集资建房资格的请示》,内容为“因公司内部职工参与集资建房的户数有所欠缺,经公司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确认,为做好集资建房工作,公司研究同意让部分公司关系单位参与我司集资建房。经公司领导同意,公司已离职人员、国资委、合作单位和外单位参加月川住宅小区集资建房的人员共计37人。以上人员均已选定好并缴纳部分房款。特此,请公司领导最终确认以上37人参加集资建房的资格,以便其缴清房款后到我司财务部更换缴款收据”。该请示获得三亚旅游投资公司各领导的批示同意。

就在陈传洪等待着交房日期的到来时,一个让他十分意外的消息传来,他和三亚旅游投资公司签订的《三亚市集资建房协议》被终止了。

据陈传洪了解,跟他情况相同的还有被称为“中国模特教父”的李小白、媒体人士徐睿等6人。“参加集资建房的社会人士那么多,为什么只终止了我们7个人的合同?”陈传洪等人据此认为,他们被三亚旅游投资公司“黑了”。

沸沸扬扬的官员“抢房案”

导致陈传洪等7人购房协议被终止的是三亚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2007年8月10日作出的一份批复,这份名为《关于同意三亚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处理七套职工住房的批复》的文件同意三亚旅游投资公司终止与陈传洪等7人签订的《三亚集资建房协议》。

三亚旅游投资公司在递交给有关部门的书面材料中称,按照三亚市1995年颁布的《三亚市城镇职工集资建房暂行办法》第二条“凡有三亚市城镇常住户口的职工(不包括临时工),属于无房户、住房困难户及危房户均可参加集资建房”的规定,李小白等人完全不具备在三亚市内参与集资建房的资格和条件。而且,李小白等人与其签订的集资建房协议虽成立但在法律上尚未生效,理由是《三亚市集资建房协议》是由三亚市房改办统一制定的规范的合同文本,其第十四条已明确硬性规定须经市房改办签证盖章生效,但李小白等人的协议没有经过签证盖章,属于无效合同。

对于这一说法,李小白和陈传洪等人并不认可,他们认为:当时是三亚旅游投资公司找到自己参与集资建房的,三亚旅游投资公司并未告知三亚的这一规定,否则自己不可能参与集资建房。因此,即使没有购买集资房的资格,相关的损失也应该由没有履行告知义务的三亚旅游投资公司自行负责。

2007年10月9日,三亚旅游投资公司与江桂金、关进敏、廖永明、邢益民等人又签订了《三亚市集资建房协议》,将涉案房屋以1000元/平方米左右的价格出售给他们。

通过各种途径查找,李小白、陈传洪、徐睿等人发现,上述的7人中,当时江桂金是三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关进敏是三亚市国资委主任(后放弃购房),邢益民是三亚旅游投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廖永明是三亚旅游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均为三亚旅游投资公司或上级单位的领导干部。

“很明显,他们(三亚旅游投资公司)终止我们的合同就是为了将这些房子低价卖给国资委和公司的领导。”陈传洪说,直至2007年7月10日,三亚旅游投资公司工会才开始向董事会建议终止李小白等7人(其中两人已缴纳房款但未在协议上签字)的买房资格;7月16日,三亚旅游投资公司常年法律顾问出具了可以终止与李小白等人的协议并处理相关房产的审查意见书;8月10日,三亚市国资委同意三亚旅游投资公司终止与李小白等人的协议;9月30日,三亚旅游投资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解除与李小白等人的协议。

陈传洪等人在写给有关部门的举报信中认为,三亚旅游投资公司的这一过程蓄谋已久,其目的就是侵占自己的合法房产,因为当时距离月川小区不足50米远的“山水天域”商品房小区房价已经到了每平方米1万多元。

在要求三亚旅游投资公司交付房屋、办理产权过户登记未果后,陈传洪、李小白等人将三亚旅游投资公司诉至法院。该案经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及三亚市中级人民院审理后,他们的诉讼请求均被驳回。

在起诉前及审理期间,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分别于2008年2月、2010年2月作出裁定,查封了涉案房屋。但2009年前后,陈传洪、李小白等人发现,部分官员及其亲属不顾涉案房屋被法院查封以及法院告知其不能装修改变房屋状态的事实,自行装修并入住。

由于李小白“中国模特教父”的特殊身份,这一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多家境内外媒体跟进,以“合法房产被黑?新丝路老总状告三亚旅游公司”“三亚六官员低价分豪宅陷‘房产门’”为题进行报道。

原标题:三亚“官员抢房案”终审宣判:官员退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