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公布第六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12处老建筑上榜

2016-07-16 08: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包家巷谢无圻公馆。 

双槐树街21号民居。 

四川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旧址。 

1

在成都,从大街拐进老巷子,不经意就会看到见证了特定历史的“内涵建筑”。7月15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双流中学老钟楼、谢无圻公馆、元通镇半边街等12处老建筑上榜,将挂牌进行保护和妥当修缮,并由规划部门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

从包家巷进入,沿着几米宽的小道进去,记者找到了谢无圻公馆旧址。老建筑外有一道2米左右高的围墙,电线杂乱垂挂在围墙上,前后两棵5米多高的大树,挡住了光线。公馆的柱子保存完好,朱红色的漆在阳光下尤其醒目,飞檐上的雕花依然清晰可见。

“房顶上有一大片瓦片都掉落了,每到下雨,房子里就积满了水。”一位邓姓老者告诉记者。屋顶已用钢架加固过,一大片地方被白色薄膜遮盖着。

邓老今年70来岁,从1962年就住这里。“这是之前川军将领谢无圻的家,后来他把宅子捐给政府,当年的医药公司用30袋米换来了宅子。”他说,现在这里共住了3-4户人家。

记者从一扇半开的窗子往里看,看到了一个锈迹斑斑的壁炉。老人说:“别看它外观是个中式建筑,里面却有西方国家用的壁炉,堪称是中西结合的典范。”

同样在包家巷,“省甲工校旧址”隐于一道大铁门内。推开铁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黑色石碑。沿着杂草丛生的小道往里走,一座2层的瓦式建筑出现在记者面前,屋顶上六个小窗十分特别。“这里住的都是省中药药材公司的员工,大概有20多户。”一位老婆婆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实习生丁峰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成都市公布第六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谢无圻公馆等12处老建筑上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