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宜宾小伙方言版《双截棍》 走红:想为民族音乐添把火

2016-07-18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游淼演唱画面

“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兮,如果我有轻功,我飞檐走壁……”7月15日晚,中国新歌声(原中国好声音)迎来首播,第一期学员中第三位登台的宜宾选手游淼,用纯正的宜宾话翻唱《双截棍》,让现场一度沸腾。即将演唱完整首歌曲时,周董压哨绝杀,转身叫好,哈林等几位导师也数次点赞。今年30岁的游淼坦言,自己虽为“兽医”,其实已玩音乐多年,并成立七人的“衣湿乐队”,专用宜宾话创作并演唱。

揉捏四川元素 老师夸赞

游淼坦言,这首歌是自己编曲的,中间用了很多四川的船工号子,川剧帮腔,以及清音等曲艺方面的元素。导师们数次夸赞其对四川话的韵律掌握非常好。

为何会选择《双截棍》这首歌?游淼表示,早在2012年时,自己就有翻唱,只是这次的版本不同。为了能在这样一个非常棒的舞台演唱,他以全新的方式进行创作,用家乡话融入川南特有的音乐元素,希望传递出四川人的性格与特有气质,不只是外界所看到的四川人,好玩、喜欢麻辣烫和喝茶而已。“《双截棍》非常适合用四川话来唱,既幽默风趣,又有热血骨气的一面。”

说起参赛时有无信心时,游淼却又非常谦虚,其实并没有太多想法,只是想在这个舞台得到导师们的指点。看到周杰伦导师转身时,他紧张的心情立即变得兴奋又惊喜。

精心创作 为民乐添把火

会诸多中式乐器,创建了有7个人的乐队,游淼让导师周杰伦惊喜,“捡到宝”的同时还捕获了大波观众。许多宜宾年轻市民惊喜地说,新一届“好声音”真是让宜宾人骄傲。

关于音乐路,游淼说,2008年,大学毕业后离开了宜宾,到珠海从事动物检疫工作。此前没有玩过音乐,到广州上大学才玩起音乐,偶然结识了热爱音乐的教师林权宏。一拍即合,两人组建了乐队,并以其职业的谐音取名“衣湿”。

开始大家听不懂宜宾话,但音乐无界,一起创作久了,大伙基本能听懂了,有时还能跟着唱几句。随后,乐队中陆续有了从事文化馆工作的,有粤剧团工作的,有退休的香港老一辈著名音乐制作人,他们始终用宜宾话唱着美食、美景和过去的故事,也是希望为中国民族音乐添一把火。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烨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宜宾小伙方言版《双截棍》 周董压哨绝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