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半年全国公交报告:成都公交综合排名第十六位

2016-07-19 20:4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7月19日,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和厦门双双位列“公交都市”排行榜首,而成都则排名第十六位。

据悉,该报告运用公交大数据分析了城市公交网络的现状、公交网络的发展及城市公共出行规律,制定了中国公交都市TOP20排行榜。其中,武汉市公共交通系统发展最快。

此外,该报告还通过计算各城市学生卡公交卡的折扣力度计算出,北京学生乘坐公共交通折扣最多。以大学四年平均每周末外出一次计算,一位学生可省下1248元。从大学公交出行的便捷程度上看,中山大学、北京大学、西南大学位居全国大学中的前三名,这三所学校的主校区周边公交站牌数量多达500个.

在公交网络方面,上海市的公交线路数量、站点分布、线网密度均位居全国前三。厦门的出行成本最低,公交站点分布、线网密度等也居前列。在二三线城市中,东南沿海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的青岛、苏州、无锡等城市,由于城区面积较小,公交网络较为完善,公交出行所需时间和费用都较低,因此排名也较靠前,而成都排名则在第11位。

厦门公共出行成本最低

武汉公交发展最快

《报告》综合城市公共出行平均用时、平均步行距离、平均花费及平均换成次数,对城市公共出行成本进行了计算。结果显示,北上广深的公共出行成本普遍较高,主要原因是城市较大,公交乘坐价格稍高,而且郊区出行成本高。而二三线城市公共出行成本明显更低,厦门的公共出行综合成本最低,其次为青岛和沈阳。

《报告》还对一年内各城市公交数据更新次数进行了统计,经计算发现,武汉市公交数据更新超过全国其他城市,平均每天更新超过5次。

此外,该报告还分析了城市公交线网的非直线系数,结果显示,苏州和重庆公交线路最绕。苏州多水,重庆多山。除公交环线外,苏州道路网络呈密集格网状,公交线路大多以小范围绕圈。重庆地形复杂,道路网络没有明显网状和环线,依山傍水而建,公交线路不得不绕圈子或走8字。

西南交大公共出行便利度冲进前三

成都公交苏醒最晚

各城市学生公交卡的优惠程度不同,其中北京市学生公交卡的优惠程度最高,学生乘坐公交最实惠。假设在北京读大学四年期间,学生每周末外出一次,用学生卡坐公交就能省下1248元,相当于73个巨无霸汉堡。

从大学周边公交站牌数量来看,中山大学(南校区)以被603个公交站牌围绕问鼎公共出行最便捷的大学,同时,中山大学(北校区)周边公交站牌数量也达到509个。北京大学和西南大学周边站点数量仅次于中山大学(南校区),分别有577个、549个。排名前三的学校周边还都有两站以上地铁,占据公交要道。

通过对始发数据的分析发现,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在清晨5-6点间陆续启动。《报告》认为,当一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在一定比例上开始运行,就意味着这个城市醒来,人们乘坐公共交通进入到新一天的工作生活中。

因此,《报告》通过计算城市公交线路中在不同时段在营运状态的线路比例来代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苏醒与睡眠时间。从数据来看,上海市在5点-6点间有41.7%的公交线路已经进入运行状态,在全国城市中醒来得速度最快且上海市醒来得最早,在4点-5点间上海市已有8.5%的公交线路开始运行。然而,此时成都、西安、深圳、广州还在沉睡(均小于1%)。尤其是在闲适的成都,在5点-6点间处在运行状态的公交线路只有1.5%,是中国主要城市中苏醒得最晚的。

原标题:上半年全国公交报告出炉 成都公交综合排名第十六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