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G20入川 共商全球经济

2016-07-21 06: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成都举行,这是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从上海到华盛顿,再到成都,同样的会议,空间辗转全球三地,时间跨越春夏两季,反复磋商,其成果最终将在金秋时节抵达杭州西湖之滨。

西湖边上醇香的美酒,背后是时间的酝酿。马拉松式的会议进程背后,是当下全球经济复杂艰难的态势。

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迄今已走过17年历程。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来到成都。

这是自这个会诞生以来首次移师中国西部。此前,已先后举办超过20次,从柏林到华盛顿,从非洲到澳洲……足迹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时代变迁密码?

从世界到中国

加入G20,迈出中国“入世”重要一步,并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认识到,国际金融问题的解决除西方发达国家外,还需要有影响力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在此背景下,1999年,成员更加多元的G20应运而生,中国成为这一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创始成员之一。

那一年,世界经济尚未从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彻底恢复,中国GDP总量刚突破9万亿大关,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不到4%,排名全球第七,经济增速7.1%,是上世纪90年代中除1990年外的最低点。

经济的天空阴沉灰暗,世界选择中国,中国走向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入G20是中国“入世”的重要一步,而随后加入WTO是对这一过程的再次确认。

战胜危机的力量蕴藏于智慧碰撞与力量协同之中。从踏入G20门槛那天起,中国就不断从国际舞台上获得前行的动力,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大动能。

数据显示,自1999年探底后,中国经济重新进入逐年加速回升的态势。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

到2015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达15.5%,全球的排位已从1999年的第七位跃升至第二位。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发展也推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从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以一国之力,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

“中国能否拯救世界?”2008年,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一期封面上,醒目的标题之下是一幅生动的漫画——一只熊猫正在給瘪了气的地球打气。

无论这一命题背后的目的是什么,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中国作为迅速崛起的经济大国,正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1999年加入G20起,中国出席了每一次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2005年,中国第一次作为东道主,主办了当年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2016年,中国将首次作为轮值主席国,举办G20峰会。

另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财富全球论坛走过了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相似的路线图,其12届论坛中,有三分之一放在中国,包括北京、上海、香港和成都。

会场上唇枪舌剑,市场上纵横捭阖——从市场到会场,中国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

原标题:G20入川 共商全球经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