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龙舟路等人行道也能“吸”水了

2016-07-30 08: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龙舟路的“海绵”人行道

龙舟路的“海绵”人行道

自今年5月全市首条按“海绵城市”理念设计施工的城市道路在中环路锦江段完工以来,锦江区以该示范点的打造完工为契机,在全区新建市政工程项目上进行借鉴和推广,在龙舟路、红星路等市政道路的人行道上都融入“海绵城市”的理念,解决了水泥硬化路面难以渗水的问题,增强了市政基础设施防涝能力。

“海绵”人行道 吸水飞快

方龙是负责龙舟路段路面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对他来说,最怕的就是遇到下雨。“有些路面一旦下雨就会短时间形成水洼,造成雨水蓄积,清扫难度特别大,还容易造成安全隐患。”方龙表示,龙舟路段的人行道以前是传统的地砖,容易积水、湿滑,之前常有市民雨天在此跌倒受伤,存在隐患。

结合“海绵城市”理念,龙舟路段人行道近期投入了使用。昨日记者来到该路段的人行道上,发现人行道地砖没有进行填缝处理,其缝隙呈上窄下宽的“喇叭状”。

“这样可以更好地将路面水吸入。”锦江区建交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验证“海绵”人行道吸水能力,工作人员将容量1升的一桶水泼到地面,水沿着地砖之间的缝隙流下,30秒后逐渐消失,地面也无明显的积水或水洼。“人行道砖下面的径流会被引到绿地上进行灌溉。”该工作人员表示。

为什么“海绵”人行道吸水这么快?据悉,“海绵”人行道比普通人行道增加了20%-30%的储水能力。该工作人员表示,人行道通过铺装板之间的“喇叭状”缝隙透水,透水基层采用3厘米粗砂+20厘米再生骨料碎石的结构层进行改造,人行道面砖采用8厘米透水砖铺筑。“现在下雨我也不焦心了。没有了积水,路面清扫容易了很多,也干净不少。行人也不用担心因为路面湿滑而摔跤了。”方龙笑着说。

“海绵城市”

纳入城建攻坚十年规划

据了解,锦江区刚刚完成的红星路改造,也结合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在东升广场、督院街、滨江路社区等节点处的道路、广场地面上,我们都铺设应用了透水材料,雨水降下来后可以像落在泥土上一样往下渗透,解决了水泥硬化路面难以渗水的问题。”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五设计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今年锦江区还将对全区32条路面进行黑化整治。“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我们考虑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到路面黑化整治中去。比如说在道路黑化整治过程中也大力推广使用透水砖铺设人行道,减小地表雨水径流量,从而减轻排水系统的负荷,增强市政基础设施防涝能力。”该区建交局负责人表示。

记者获悉,目前,锦江区已将“海绵城市”建设纳入该区城建攻坚十年(2016-2025年)规划。“‘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房建、道路、绿化带、人行道、水务、公园绿地等方面。除了‘海绵’人行道的整改打造外,今年,锦江区还计划建成公共绿地2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1万余平方米;实施月季街、锦尚春天、森林植树、绿道建设、红庙子排洪渠黑臭水体治理、何家冲排洪渠黑臭水体治理等6个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项目。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在道路综合整治、停车场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融入‘海绵城市’的相关理念。”该区建交局负责人表示。

范舒 记者 李娟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